西安考古首现盛唐宫女"公共墓地" 揭秘两类宫女结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西安考古首现盛唐宫女"公共墓地" 揭秘两类宫女结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介绍说,这批墓的墓向基本一致,墓葬形制结构基本相似,时代特征明显,可以说是一处盛唐长安宫女的“公共墓地”。从墓志铭文内容看,唐代皇宫内的侍女有明确而严格的品阶官衔,有九品直至六品阶衔,铭文有浓郁的佛教色彩。
2013年02月27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工作人员在发掘清理盛唐长安宫女墓。新华社发

  历史上,处于深宫中各种等级的宫女死后究竟如何安葬?考古学家在西安城西的一项最新考古发掘,有望揭开这一谜团。

  考古发现,1300年前,部分唐朝宫女在都城附近拥有一处“公共墓地”,其中70岁高龄的宫女墓志的发现,不仅为研究唐代皇宫内宫人的政治制度、生活及死后的丧葬制度等提供了重要实物和文字资料,而且对于人们理解盛唐长安时期的文化风尚和精神面貌,均有重要意义。

  这批(十余座)盛唐宫女墓墓葬长3.5米至4.5米,深3.5米至4米。墓葬形制结构简单,平面均呈“刀把”形,短斜坡或竖穴带缓坡墓道,一般不带甬道,墓室呈南北向长方形或略呈梯形,拱顶窑洞式。墓葬均为木棺具单人葬,棺具均为纵向置于墓室西部,葬式为仰身直肢,头北足南面向上。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介绍说,这批墓的墓向基本一致,墓葬形制结构基本相似,时代特征明显,可以说是一处盛唐长安宫女的“公共墓地”。同时,这些宫女的随葬品内容也比较雷同,特别之处是在墓葬随葬品中均有漆器,以小型漆圆盒、漆小盝子最多,属于典型的女性用品。而7方宫女墓志的出土,发现其中有九品至六品的宫女安眠于此,表明这处长安宫女墓地应该是唐长安宫女按照礼制安置的结果。

  另外,从墓志铭文内容看,唐代皇宫内的侍女有明确而严格的品阶官衔,有九品直至六品阶衔,铭文有浓郁的佛教色彩。从铭文反映的宫女生平来看可分两类人,一类宫女从选秀入宫直至死亡,一直生活在深宫,老死不得出宫;第二类宫女似乎只能侍奉一朝天子,待皇帝死后,被辞配于寺庙或尼姑庵中削发为尼,终生不得婚嫁,即墓志中称之为“亡宫尼”,死后还以宫女的身份和官阶埋葬。(记者杨永林 张哲浩)

(责任编辑:实习生 包银辉、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