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库》将出版 为新疆史上最大规模编纂文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新疆文库》将出版 为新疆史上最大规模编纂文献

2013年02月27日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新疆文库》将出版为新疆史上最大规模编纂文献

图为在《新疆文库》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的书籍样刊。 孙亭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7日电 (记者 孙亭文)新疆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石永强27日称,即将印刷出版的《新疆文库》是新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项文化基础工程。该工程将通过对新疆自古以来文化经典力作大规模、系统化地挖掘、收集、整理,全面、客观、真实地反应新疆文化发展的全貌,以科学详实的史料使世人和后人全面了解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

  《新疆文库》新闻发布会27日在此间举行。中新网记者得知,《新疆文库》还将反映新疆作为古代“丝绸之路”枢纽地区,对世界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做出的重要贡献;反映新疆作为现代文化蓬勃发展的新兴地区所具有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反映新疆文化“一体多元”的显著特征。

  石永强表示,该工程从2012年开始,将耗时8年左右的时间,收集整理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古语、柯尔克孜语、锡伯语等文字(包括其古代文字)的文献作品,以纸介质版和数字版两种形式。主要编纂出版新疆自古以来至1949年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文献作品,现代已出版的关于新疆古代、近代史的,有重要社会历史文化价值的研究著述也可收入。

  入选内容主要包括古籍资料、学术著作、图画等凡和哲学与社会科学、历史地理、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相关的文献。据介绍,《新疆文库》暂定包涵卷(册)1000种左右,其中汉文文献600卷左右,民文文献400卷左右,总体按甲、乙、丙、丁四大部类编排并另附录,耗资1.5亿元到2亿元人民币左右。

  此外,石永强还说,入选文献标准需是具有重大历史文化社会影响和价值的;需要保护频临消亡或亟待抢救发掘的;对研究新疆历史文化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传播、传承作用的等文献。

  据悉,《新疆文库》将结合新疆特有的多民族、多语种、多元文化的特点,为体现文库的学术性、经典性、科学性。经过一年的编选,《新疆文库》的内容和整体装帧设计方案已经基本定型,首批收录88部文献形成的60卷即将正式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