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影响云南罗平油菜长势 花海依旧醉游人(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干旱影响云南罗平油菜长势 花海依旧醉游人(图)

2013年02月27日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2013年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暨国际摄影节开幕。图为游客穿行于油菜花海中。和晓莹 摄

  中新网罗平2月27日电 (和晓莹 赵静)27日,2013年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暨国际摄影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及摄影爱好者们纷纷聚集在具有“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之称的罗平。徜徉浩瀚的油菜花海,用镜头记录下数十万亩花田的美丽景象。

  罗平位于滇、黔、桂三省交界处,当地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非常适宜种植油菜,是中国重要油菜籽生产基地。每年春季,油菜花开,罗平境内就会金黄无边。

  但是受连年干旱的影响,往年长势良好,比人还高的油菜如今矮了半截,油菜花的颜色也淡了许多。据当地村民介绍,受干旱影响的年份油菜籽产量都有所下降,今年干旱影响尤其明显,平时没过人头的油菜如今缩水只长到齐腰。

  “按这种长势今年的产量最起码要减一半,太干了。”罗平县金鸡村村民江兴丽现在在通往观赏油菜花的最佳地点金鸡峰的田间小道旁搭起棚子做小生意。他说,虽然受干旱影响,油菜花的长势不佳,但每年1至4月,连片的数十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绽放,绵延数十里。世界各地游客还是接踵而至。以前光靠种油菜卖油菜籽为生的村民,如今都扩宽了增收路子,大多搞起油菜观光来。

  “开车还是有点远,从重庆过来开了一天,来了觉得很漂亮,也很壮观,确实是不枉此行。”来自重庆的李雯怡今年就是特地自驾来罗平看油菜花的,虽然对罗平的油菜花海美景早有耳闻,但当她真正置身其中时,还是仍不住惊叹自己仿若置身人间仙境,奔跑在花田里不停地拍照。

  除了游客和当地村民,油菜花海也吸引了有“中国吉普赛人”之称的养蜂人聚集在花海之中,放蜂追花采蜜。油菜花海里村落点点,寨子棋布,此起彼伏的喀斯特锥形山点缀花海中,构成绝妙的画图。

  如今,油菜花已经成为了罗平的一张名片,自1999年春开始,罗平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目前,罗平已被列为云南省30个旅游示范县及云南省旅游强县之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