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绘树洞画轰动全国 想把"美途"带到大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女孩绘树洞画轰动全国 想把"美途"带到大连

一只色彩鲜艳的小鸟和一只小松鼠相互对望,小松鼠张开双臂,似乎想将小鸟迎入怀中。陪着王月绘画的这些天,每完成一幅树洞画,她都会欣赏半天,越看越喜欢。”王月绘画,好友李悦在一旁拍照,她们给这些树洞画起名叫“美途”,她们希望树洞画能给街道,给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3年02月27日11:0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树洞画女孩”想把“美途”带到大连

  “树洞画女孩”创作的作品吸引了很多路人围观。

  一只色彩鲜艳的小鸟和一只小松鼠相互对望,小松鼠张开双臂,似乎想将小鸟迎入怀中。这是“树洞画女孩”王月在元宵节这天创作的最新一幅树洞画作品。

  这几天,全国媒体都报道了这位用巧手美化大自然的石家庄女孩,城市是她的画室,斑驳的树洞是她的画板,她让灰蒙蒙的冬天变得缤纷多彩。昨日,记者连线走红网络的“树洞画女孩”王月和她的同窗好友兼“御用摄影师”李悦,她们给树洞画起名为“美途”,希望能把创作延伸到其他领域,并能带到大连。

  树洞画让石家庄九中街成为“风景街”

  树洞里落着一只小鸟,走到近前了,小鸟还不飞走,原来,这只是一幅画;低矮的树洞中,藏着一只小白猫,懵懂的小眼神望着外面的世界,可当你伸手去抚摸它的时候,才发现那也是一幅画……走在石家庄九中街的人行道上,人们不经意间会发现,残破的树洞被改造成了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画卷。九中街上的树洞画有七八幅,探头张望的小松鼠、嬉戏玩耍的一对小浣熊,除了活灵活现的小动物,还有精雕细琢的山水风景,或者会钻出一只小松鼠,飞出一只小鸟。记者采访时,一位女士带着一条小狗在九中街上散步,小狗误以为猫咪是活的;潺潺的流水从林间流淌出来,在山石间蜿蜒前行,两侧的草地上开满了野花;黄昏,海边的夕阳照射在水面上,整个水面波光粼粼,像一块橙色的宝石,镶嵌在树洞中。

  这些树洞画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看着这些精致的画作,大家赞叹不已,许多人拿出手机拍摄,现场发微博,共享这道美丽的风景。很快,全国各地的媒体都报道了此事。这几天,九中街俨然成了风景街,专程来参观树洞画的石家庄市民络绎不绝。“前几天我就看见这个姑娘在这儿画画,今天专门领老伴来看看。”一位石市老大爷对媒体记者说。“看着就喜欢,这可比光秃秃的树干美多了。”其老伴也竖起了大拇指。

  树洞画的灵感来自国外涂鸦

  这位绘画的小姑娘就是王月,今年22岁,现就读于大连工业大学视觉传达专业,是大四学生还是一名准研究生,这些树洞画是其毕业作品。

  王月的灵感来自街边涂鸦,她告诉记者,年前走在马路上,本来石家庄的冬天就灰蒙蒙的,街上的树木又光秃秃的,树干上的树洞更是让人感觉难看。她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国外有涂鸦,何不在树洞上绘画,让城市少一点瑕疵?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老师与同窗好友李悦,大家都觉得这个想法独特,可以试试。她还委托母亲咨询了城管部门,对于她这个想法,城管部门也非常支持。

  得到赞同之后,她背着画笔和调色板,带着一个小马扎走上街头,开始自己的毕业作品创作。每一幅树洞画都倾注了她的心血,为保证作品的质量,她尽可能选择裂缝小的树洞,选好树洞后,根据树洞的形状、大小,再考虑绘画的内容。有时候,她也会在网络上寻找一些美图,寻找创作灵感。绘画前,她会用刷子将树洞上面的尘土清理干净。

  要让残垣断壁美起来

  “元宵节的鞭炮声好像是在鼓励我们的士气。”王月的好友兼“御用摄影师”李悦介绍,她们从1月下旬开始街边创作,如今已有10幅作品面世。李悦告诉记者,王月是从骨子里喜欢绘画,也有绘画天赋。她俩是初中同学,早在那时,王月就爱在课本上涂鸦,课本的封面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她的小作品。上大学之后,王月的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年年都拿奖学金。

  陪着王月绘画的这些天,每完成一幅树洞画,她都会欣赏半天,越看越喜欢。不过,树洞画能够这么轰动,还是令她们始料不及。其实,王月第一幅街边作品并不是画在树洞上,而是画在一个方形的井盖上。这个卡通绅士头像并没有引起人们过多的关注,不过,这让王月开启了修补残缺创造美的“美途”工程。她还就一根电线杆上的小洞,创作了一幅趴在电线杆上痴望胡萝卜的小白兔。王月说,日后,树洞画完了,她还想在拆迁的墙壁上作画,让那些残垣断壁美起来。

  希望把“美途”带到大连

  王月绘画用的是水粉,时间长了,或遇到下雨天画作可能会掉颜色。“有人问我,如果作品被雨水冲掉了会心疼吗?我的回答是‘不会。’因为,至少这些作品曾经给城市带来过色彩,已经展现了它自身的价值。”王月绘画,好友李悦在一旁拍照,她们给这些树洞画起名叫“美途”,她们希望树洞画能给街道,给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学校要开学了,王月即将回到大连,她希望把在家乡创作的“美途”系列作品也带到大连,并邀更多的大学同学一起来参与。她表示,即使毕业之后,如果有可能,还会将树洞画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