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幸福”用玩偶诠释幸福生活 创意设计不断(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陈幸福”用玩偶诠释幸福生活 创意设计不断(图)

2013年03月02日07: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木马摇椅

“陈幸福”家居系列组图

  “用玩偶来诠释生活,用设计来表达情绪。”这是“陈幸福”的表达方式。

  “陈幸福”—— 一个赋予生命的玩偶

  陈幸福玩偶猫如今很畅销。赋予她生命的是一个“80”后年轻设计师,直到现在,他还要不断地跟人解释:“我不叫陈幸福,我叫张啸吟”。

  张啸吟,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不甘心只在服装公司做一个小企划,2004年,他带领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北京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初见张啸吟,是在他的陈幸福工作室。陈幸福工作室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Village,最早得名于他设计的一只名为“陈幸福”的传统手工布偶猫。2004年冬天诞生的“陈幸福”已经9岁了,经过9年的积累沉淀,她已有了各种不同的形象,是熊猫、是兔子、是青蛙,也是小耗子,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份浓浓的中国风。五角星、花棉布、大红色,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都在“陈幸福”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如今的“陈幸福”系列家族庞大,而最多的是“猫”与“兔子”形象的布偶。

  在与记者聊天中,张啸吟觉得好的设计一定得让更多的人接受并喜欢,喜欢的人多了,才能生存下去。

  陈幸福工作室出品的玩具设计,均出自张啸吟一个人的手笔。“我觉得这个品牌是一个承载幸福的载体,开始想叫‘幸福玩具店’,但觉得加上姓氏会让她更人性化一些,自己也很郁闷,我不姓陈,之所以姓陈,纯粹是觉得这个姓氏很中国,很朗朗上口”。谈到当初品牌建立时脑海中众多创意,张啸吟对目前的选择充满信心。她介绍说,“一个小品牌在成长中遇到的所有困难‘陈幸福’都曾经遇到,但我们一直坚持。那么多人看着呢,停不下来了!要把‘陈幸福’做成中国最好的玩具品牌,就像迪士尼一样”。也因此,张啸吟设计制作的“陈幸福”,每一款都拥有独立的个性。

  改变—— 从温暖之家开始

  曾经傲慢不羁、理想化的设计师张啸吟,目前正变成一个忙碌而快乐的商人。回想最初在北京打拼的日子,张啸吟也会觉得“心里酸酸的”,陪伴张啸吟的只有一只小黑猫,所以“陈幸福”从猫开始。他一个人经常拎着两大袋子布猫主动找玩具店代理,有时无功而返,拎回去的袋子觉得更沉,市场就是这么一点点靠走路、说话打开的。如今,张啸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还有一个2岁大的可爱儿子,“陈幸福”布偶系列已经颇成规模。这种转变使得“陈幸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如果一直是“陈幸福”的粉丝,不难发现张啸吟早期的作品更尖锐、更有个性,而现在的作品则更亲和、更贴近生活。儿子出生的那年,张啸吟开始涉猎家居产品。依然延续他热爱的中国风,又绝对区别于古典家居。

  “陈幸福”的家居产品有靠垫、桌布、浴室用品、餐具、小摆件等,这些小的物件,都有着各自独特的小味道,往往能提升空间的大感觉。

  在“陈幸福”的店铺里,我们总能看到他们为生活带来的惊喜。很多看似普通却又特别的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饱满。一个简简单单的小袋子、一个透亮的玻璃灯泡,不同的是,纸袋不是用来装物品而是可以照明的台灯,灯泡里发光的不是灯丝而是一朵绽放的花。

  类似这样有意思的产品,每年“陈幸福”都会设计几件,最近的得意之作是一个木马摇椅。它既是玩具,又是家居摆件,是献给那些有童心的大孩子们的礼物。

  还有些精致可爱的碗盘、烘焙工具、刀叉等厨房用品,既漂亮又实用,闲暇时约上闺蜜开个有些“小八卦”的下午茶会,或是亲手为喜欢的人烘焙一款爱心甜点,“陈幸福”都可以帮你把这些美味好好地打扮一番。

  幸福—— 源自品牌的不断创意

  “我总是随手画一些东西,将我想到的一些造型画在纸上,用剪刀剪出来,之后再由团队的其他成员去制版生产”。

  谈及设计,张啸吟认为相较外观,他更注重的是产品的品质,“我们有时候在市面上看到的一些产品,样子很漂亮,但是品质却很一般,这不是生活该有的态度。”“如今国内的设计师作品,其实也很丰富,但我觉得很多产品缺少下游开拓的空间,说白了就是大家都做出来东西了,却不知道摆在哪儿?我们的产品会更注重实用性,我们做每一件东西,都会去想他存在的空间和意义”。也因此,“陈幸福”从一个原创玩偶设计品牌,到现如今已经拥有了“CHIN·亲生活概念店”、创意家居品牌“life chen幸福生活家”、线下活动“幸福生活节”等诸多子品牌,同时还与各类型高端品牌碰撞出创意火花,并推出众多创意设计产品和创意展览作品等,这些都呈现着张啸吟对生活的感悟。

  每一个重要的节日,张啸吟都会以“陈幸福”的名字,给亲朋好友贴心地寄去不同的祝福和礼物。闲暇的时候,他会带着他的“陈幸福”去旅行,一起看潮起潮落、日月更替。如此热爱生活的人,所设计出来的产品一定是带着浓浓的爱与温暖。一如“陈幸福”每天高喊的口号:“让我们一起幸福的生活!”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