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提议:莫让北京的原创力流失--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两会代表提议:莫让北京的原创力流失

2013年03月03日15: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充足资金和健全投融资体系的支持,但更离不开蓬勃的艺术原创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出更多原创、当代、北京的精品力作”,但如何保持北京文创人才的原创力?连日来,代表和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重学术 莫让画坛变名利场

  “这几年,北京美术市场越来越旺,但与全国文化中心相匹配的高端艺术展览还不够。”径直提出这个问题的,是市人大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老师马璐。马璐所说的“高端”,并不是指名画的多少,而是指展览的学术水准。“真正高端的展览,既普及了艺术,又不失学术水准。”

  马璐说,前段时间,他在上海接连看了三个展览,分别是《米勒、库尔贝和法国自然主义: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翰墨荟萃——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和《超凡入圣——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特展》。在上海,他发现很多北京同行也为看展览而来。吸引他们的,是精心的策展透露出的丰富信息。

  本来,最优秀的学术资源和策展资源都在北京。但北京没有自己的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国博、首博等都有各自的主攻方向,很难腾出精力。而北京画院美术馆这样愿意花时间和精力,细细梳理画坛动向,有学术追求的美术馆,又因为场地太小,难以满足观众需求。

  “北京这么多学术资源,可千万别浪费了啊。”马璐显得很着急。

  重关怀 莫让文学被忽视

  “对文学的重视是对文化产业重视的根基。”市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邹静之说,文学是众多艺术的母体,也是原创文艺作品的基础。政协委员、作家刘庆邦也认为,“推出更多原创、当代、北京的精品力作,要是没有良好的文学基础就很难实现。”

  邹静之说,即便是签约作家,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也只有4000多元钱。今年,他提出的委员提案就是建议北京作协单独建制,享有人事权。

  不久前,市文联和北京作协联合推出文学精品项目制,从创作初期就给予作家高额扶持。刘庆邦对此非常赞赏。不过,他仍然感到,伴随着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各种机构对消费文化、大众文化、娱乐文化的重视,远远超过对那些可以影响人类灵魂的严肃文学的重视。

  重新人 莫让影视导演青黄不接

  美术家、作家们有自己的担心,影视工作者同样也有担心。

  政协委员、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说,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不能只靠几个著名导演和编剧。为避免影视人才的青黄不接,必须挖掘、培养新人。去年,光线影业正是因为推出了新导演计划,才有了《泰囧》这样打破国产片票房纪录的影片。

  提到《泰囧》,这部影片的成功已经让片中展现的泰国旅游线路增加了三倍游客。现在,已经有其他国家来邀请“人在囧途”系列影片前往拍摄了。“如果北京也能为影视作品拍摄提供更多方便,一定会吸引更多公司来。”王长田说。

  相关链接

  多部门发力 激发原创力

  市文联今年将通过五大举措,激发中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活力,帮助他们提高艺术创作能力,让目前还是“小字辈”的艺术新人们早日成名成家。

  4月起,市文联将与北师大合作开办优秀中青年编剧导演培训班,通过为时半年的讲座、模拟演练等,帮助编剧导演们开阔视野。

  市广电局今年将拿出500万元,设立“优秀网络视听节目专项扶持资金”奖励优秀的原创网络剧、微电影、公益类宣传广告、公益类宣传栏目或节目等。列席了人代会的市广电局局长李春良表示,此举是为了避免影视编剧和导演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让年轻人有机会把自己独立署名的作品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渠道传播出去,并获得鼓励。

  本报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