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眼中的雷抒雁:让文字站立而不是匍匐在纸上--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校友眼中的雷抒雁:让文字站立而不是匍匐在纸上

在雷抒雁的诗歌创作中,他与时代的一个关系,牛宏宝引用雷抒雁的话“我是时代的一个波痕,是时代的一个擦痕”,他说过,“诗要微言大义”。牛宏宝最后讲到,雷抒雁曾经说过,他要将每一句诗,每一个字放在思想的本子上来称一称。
2013年03月04日10:1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雷抒雁生前好友牛宏宝追忆当年往事。高飞/摄

  “在母校来共同缅怀这位校友,这样一位当代的杰出诗人,我真的非常的感动,在中国历史上,当一个人去世的时候,我们过去有更多的时间局限在家族记忆的范围内,但是当我们走向共和国的时候,家族记忆必须转向公共记忆,公共记忆就是对于这个民族,对这个国家有过无论是在文化,政治,经济,或者任何一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我们都应该把他变成公共记忆的一部分,那么母校就是在做这样一个公共记忆的事情。” 作为与雷抒雁同是西北大学校友的中国人民大学美学所所长牛宏宝教授讲到,雷抒雁曾经说,他自己一生就干了一件事情,当然,我们可以说他干了很多事情,只是他是以诗而长存于世的。

  在雷抒雁的诗歌创作中,他与时代的一个关系,牛宏宝引用雷抒雁的话“我是时代的一个波痕,是时代的一个擦痕”,他说过,“诗要微言大义”。雷抒雁在回忆自己写《小草在歌唱》的时候,他就讲到,1979年6月8日那天晚上,凌晨一点多起来写这首诗,写到凌晨五点多完,在回忆这个夜晚的时候,他说,“这个夜晚,我和诗都醒着。”他的醒和诗的醒,是同时警醒。自此以后,雷抒雁长达三十多年的诗歌散文创作中,他的诗涉及到一个诗性价值评估的一种方式,他的反思,他的批判是一种诗性的方式。主张和偏离的去把握这种诗性正义,我觉得这是一个诗人该干的事情。

  牛宏宝最后讲到,雷抒雁曾经说过,他要将每一句诗,每一个字放在思想的本子上来称一称。他还说,“我要让文字站立在纸上,不是匍匐在纸上。”

(责任编辑:实习生 包银辉、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