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眼中的雷抒雁:思想锐利深刻而又虚怀若谷--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老师眼中的雷抒雁:思想锐利深刻而又虚怀若谷

刘建军是西北大学的教授,也算是雷抒雁的老师、校友。在他眼里,雷抒雁思想锐利又有创造力,同时虚怀若谷、为人谦逊。刘教授与雷抒雁也曾有很多的交流,尤其是在文革期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70年代后期,雷抒雁创作的悼念女共产党员张志新烈士的诗歌《小草在歌唱》发表,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小草在歌唱》说出了当时很多人心里的感受和愿望,说出了大多数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他用自己锐利的思想和言语对控诉专制独裁,也对当时群众的愚昧、不觉醒有一种振聋发聩的唤醒作用。
2013年03月04日10:1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雷抒雁先生的老师刘建军教授发言。高飞/摄

  刘建军是西北大学的教授,也算是雷抒雁的老师、校友。在他眼里,雷抒雁思想锐利又有创造力,同时虚怀若谷、为人谦逊。

  刘教授与雷抒雁也曾有很多的交流,尤其是在文革期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70年代后期,雷抒雁创作的悼念女共产党员张志新烈士的诗歌《小草在歌唱》发表,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小草在歌唱》说出了当时很多人心里的感受和愿望,说出了大多数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他用自己锐利的思想和言语对控诉专制独裁,也对当时群众的愚昧、不觉醒有一种振聋发聩的唤醒作用。”

  刘建军教授动情地说,抒雁虽然早已成名,但是他对西北大学总是怀有深厚的感情,每每回到西安,总要回到母校西北大学,并且学校邀请他回来作报告或与文学青年座谈,他也从不推脱,而且总说要与大家一起学习,要继承传统,要尊重知识,“这是很多出了名的人很难做到的,但是抒雁却始终坚持做最平和的自己,平易近人,与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责任编辑:实习生 包银辉、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