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西安:抒雁不仅是一个诗人 更是具有大爱大情的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孟西安:抒雁不仅是一个诗人 更是具有大爱大情的人

“当十年前得知抒雁患病的消息时,我曾暗自神伤;当抒雁病情有所好转时,我也曾感到欣慰,心想终于躲过一劫,但心中总还是有些许不安;当得知抒雁不幸病逝的消息时,我不禁黯然泪下。”雷抒雁生前的学弟、挚友,原人民日报社驻陕西记者站站长孟西安说道。孟西安回忆,在雷抒雁生命的最后阶段,他不仅自己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还题字鼓励友人。
2013年03月04日10:1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雷抒雁生前好友孟西安追忆当年往事。高飞/摄

  “当十年前得知抒雁患病的消息时,我曾暗自神伤;当抒雁病情有所好转时,我也曾感到欣慰,心想终于躲过一劫,但心中总还是有些许不安;当得知抒雁不幸病逝的消息时,我不禁黯然泪下。”雷抒雁生前的学弟、挚友,原人民日报社驻陕西记者站站长孟西安说道。

  孟西安是雷抒雁的学弟,比雷抒雁晚一年进入西北大学,但因为当时是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同时为校刊《百家争鸣》工作,而雷抒雁经常给《百家争鸣》投稿,两人还一起画报头,这样一来二往结交了深厚的友谊。孟西安说,抒雁热爱艺术,特别是能从一些细小的景色和事物上观察并发现美,提炼成诗句,很多时候就发表在《百家争鸣》上,有时甚至发表在《西安晚报》、《西安日报》上。“我们经常在一起谈诗论文,交流思想,抒雁思维敏锐,文笔很好。”

  雷抒雁与孟西安虽然分隔北京西安两地,可是两人的情谊从来没有断过,雷抒雁回陕西,基本都会住在孟西安家里,用孟西安的话说,两人真的亲如兄弟;后来,雷抒雁病重在北京住院,孟西安嘱咐自己在北京开泡馍馆的家人,每隔三天给雷抒雁送一次羊肉泡馍,孟西安说,抒雁曾经做过一篇《舌苔的记忆》,他爱家乡饭,爱吃陕西小吃,爱那种家乡的味道。

  孟西安回忆,在雷抒雁生命的最后阶段,他不仅自己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还题字鼓励友人。

  诗人虽然去了,可他留下的不朽诗作将继续激荡人们的心灵,小草永远在歌唱,孟西安表示,自己将跟好友周明一起编订雷抒雁纪念集,希望能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以纪念这位“人民诗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 包银辉、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