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抒雁先生盛名之下仍常怀感恩之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抒雁先生盛名之下仍常怀感恩之心

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在追思会上发表致辞,表达对抒雁先生的缅怀之情。
2013年03月04日10:2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致辞。 高飞/摄

  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高飞/摄

  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在追思会上发表致辞,表达对抒雁先生的缅怀之情。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雷抒雁的生平,以及在西北大学学习期间的优秀事迹。

  在致辞中他说,雷抒雁先生在校读书期间,热爱学校、钟情文学,团结同学创办文学刊物,展露出一个文学天才应有的赤子之心和惊人的诗歌才华,毕业之后,他笔耕不断,从参军、任编辑到担任《诗刊》社副主编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以其独特的观察、迸发的才情和浩然大气的诗风,给诗坛带来了一份份十分难得的惊喜,创作了一系列情深意浓、脍炙人口的诗歌,被誉为“当代诗魂”、“人民诗人”。

  然而在盛名之下,雷抒雁先生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泾河、渭河,是他到老都忘不了的两支儿歌”;对母校的感情永远“和在身边一样真切”。他积极为母校的发展奔走呼号、献计献策,极力促成了“西北大学作家班”的创立,甘当文学青年的引路人。他是我们“作家摇篮”培养出的杰出作家,又是“作家摇篮”无私奉献的助推手。

  方光华在致辞最后说到:“诗人自己说过,‘死去的不全是悲哀,我们在筛选着永恒’;抒雁先生走了,小草依然在唱他写下那些永恒的“热情的和忧伤的歌”。

(责任编辑:实习生 包银辉、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