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网络时代建议读者多读经典--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网络时代建议读者多读经典

2013年03月04日15: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人民网记者许心怡摄)

视频直播 文字实录 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包银辉)“经典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建议读者多读一点经典,使我们的精神境界和心灵有一个提升,使我们整个民族更厚重。”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畅谈“阅读经典”的重要意义。

2013年两会日前在京召开,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国家图书馆如何走进百姓”、“数字图书馆建设”等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针对当下“网络电子阅读、浅阅读盛行,炒作书、励志书、明星书充斥市场”的现象,詹福瑞表示:“过去像70年代、80年代,以经典阅读为主。进入到网络时代以后,阅读的情况有了新变化,人们开始从经典阅读越来越向轻文化阅读或者浅文化阅读转变。泛阅读实际上就是浏览,泛阅读可以增加你的见识,迅速地了解各地的文化信息。一个民族,包括世界的经典,它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发展的一些结晶,它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至为重要,对一个民族的文明积累至为重要,对整个世界的文化交流,包括构建世界的经典文化也是至为重要。因此,读者除了每天读一些浅文化以外,我建议还是多读一点经典,使我们的精神境界和心灵有一个提升,使我们整个文化素质有一个提高,使我们整个民族有更厚重。”

国家图书馆在引领经典阅读方面有很多有效的举措,詹福瑞介绍说:“国家图书馆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文化机构,在国民阅读方面,有很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国家总书库,我们尽可能地收集国内外的经典文献,给读者的阅读提供一个平台。第二,主要是通过新书推介等形式,倡导读好书,读经典。另外,我们举办的讲座主要是讲经典,展览也是展览经典,把国民阅读的注意力从泛阅读吸引到经典阅读上来。鲁迅认为当代最大的浪费是时间的浪费,所以我们说读好书、读经典也是减少我们读书的浪费、时间的浪费。当然,阅读是个人的事情,所以你能不能读到经典,你能不能用很少的时间获益最大,那还是要靠个人来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

(责任编辑:实习生 包银辉、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