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委员:文化“走出去”要有开放心态--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葛剑雄委员:文化“走出去”要有开放心态

2013年03月05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走出去”要有开放心态

  葛剑雄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这几年,我多次去国外考察海外华人的教育和文化传播情况,与海外华文教师及驻外使领馆人员都有交流,对中国文化“走出去”有很多体会。我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目的,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应该以开放、宽容的心态去面对。

  世界文化是多元的,不同文化间要学会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在现代社会,不可能有哪一种文化占压倒性优势,也不要认为一种文化可以取代另一种文化。各种文化都是特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生的,各有优劣。我们的文化“走出去”要展示,别人的文化到我们这里也应欣赏。同时,我们要为国外学习我们的文化提供方便,比如开设孔子学院,就是为了方便国外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当然,我们也要善于学习,不断汲取外来先进文化。

  中国文化未来在世界的地位,基本上应该与国力相匹配。但现状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文化还相对落后。从这个角度看,文化“走出去”还有一个含义,就是把我们的文化变成文化产品,推广到外国去。需要吸取教训的是,我们有一些很好的文化题材让外国人做了,比如动画片《花木兰》《功夫熊猫》,这些电影都是美国人拍的。同时,我们也要防止把这些商品包装成文化的主流,因为我们要向国外介绍全面的中国文化。此外,希望能够进一步明确文化“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并协调各部门共同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避免重外轻内的倾向,不能重视向国外推广文化而轻视国内的文化建设。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是要满足自己的国民需求,提高国民文化素质,而“走出去”只是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总之,要以开放、宽容的心态,尽可能在别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传播我们的文化,这样才能实现费孝通先生所讲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境界。

  (本报记者 方莉采访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