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版有史以来最全的民国人物大辞典--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浙江出版有史以来最全的民国人物大辞典

2013年03月05日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杭州3月5日电 (见习记者 祝晓艳)3月5日,浙江有史以来最全的民国大全《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举行发布会。这是浙江社科院继白卷本《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后的又一重要科研成果。

  这部《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于2013年1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集中展示了浙江整个民国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教等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知名人士和风云人物,列入辞典的浙江各地人物共有3434人。

  浙江地处东海之滨,人杰地灵,历代人才辈出,而民国时期一代浙江人更为凸显。民间还有“一部民国史,半部在浙江”一类的说法。

  民国时期中央研究院于1948年在全国推出的首批81名院士中,浙江人占17席,名列全国第一,占总数的21%。

  例如,在政治军事外交领袖,出现了以陈其美、秋瑾、徐锡麟等位代表的一大堆军事领袖;在经济、金融、财经领域,有响当当的宁波帮、湖州帮以及江浙团等;在文化教育社会科学领域,有章太炎、蔡元培、王国维等众多自成一家的文化巨擎。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些惊喜。”浙江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也是这本辞典的副主编张学继告诉记者,他们整理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浙江的大学校长群体,“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蔡元培还有担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的罗家伦等,初步统计了一下,民国时期有49位浙江人担任大学校长。”

  据了解,浙江省社科院从2008年开始正式将《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作为重大研究项目立项,历时三年半,深入各个地区了解情况,还邀请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学院等部分学者一同参与。

  “这是浙江有史以来最全的民国大全,这不仅是为今后开展浙江民国史及人物研究做的基础工作,更是在地方文化建设上也有一定的意义”。浙江省社科院科研处长卢敦基谈起辞典的意义时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