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古城所在地被发现 最早可追溯到东周时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益阳古城所在地被发现 最早可追溯到东周时期

2013年03月07日13:19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今天从益阳市文物处获悉,考古人员从2月中旬至今,对赫山区铁铺岭古城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了众多的板瓦、筒瓦以及少量瓦当和陶瓷器。考古专家表示,该遗址是益阳古城所在地,年代最早可追溯到东周时期。

  据介绍,此次抢救性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益阳市甘宁路建设而进行,发掘面积共100多平方米,出土了东周时期的陶豆、陶鬲、陶纺轮,六朝时期的青瓷敛口瓮、青瓷双沿罐,隋唐时期的青瓷钵、碗等。此外,还发现一处宽约2米的碎瓦片堆积层,考古人员初步判断,可能是六朝时期的道路遗迹。

  益阳市文物处主任曹伟表示,铁铺岭古城遗址约形成于春秋晚期,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后立益阳县,有证据表明该遗址即为当时县治所在地,直至宋代县城搬迁后逐渐废弃。此前的调查和试掘表明,铁铺岭城址呈长方形,东西宽200米、南北长300米,有护城河。由于遗址范围内涉及地产项目,文物部门今年将对遗址进行全面考古发掘。 (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姜杨敏)

(来源:湖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