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资源/清洁技术位列我国产业基金募资前三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文化/资源/清洁技术位列我国产业基金募资前三位

2013年03月08日16: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产业投资分析机构清科公司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国各地已发起成立产业基金560支(专项基金),其中376支基金已有资金到位。文化、资源和清洁技术三大领域的产业基金的吸金能力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这也正好代表了消费、基础、发展三个大的产业投资方向。

  据清科数据库收录基金统计,文化产业共吸引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排名第一;矿产及能源产业也因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而走热,共募集到位545.56亿元资金;清洁技术则以520.17亿元排在第三位。

  从数量上看,清洁技术作为传统热门吸金行业以97支产业基金位列第一,主要涉及的子产业基金有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但由于近两年清洁技术行业进入瓶颈期,所募基金数较2010年以前有所下降。

  文化产业自2009年受到国家大力推广后,整个市场呈井喷态势,清科数据库共收录文化产业基金95支,其中大部分为2009年后成立。此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共有87支;专业投资矿业及能源的基金共有68支。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郑知行认为,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产业基金的设立与国家极力倡导大力发展的产业基本吻合。此外,随着国家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力推进,一些拥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域也出现了产业基金的身影,例如先进制造、高端装备领域,航空航天、船舶海洋领域,军工、基础设施领域等。这些基金的发起人多为政府背景或者大型央企,目标规模也比较庞大。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