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代表委员:文化惠民要有百姓视角--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艺界代表委员:文化惠民要有百姓视角

2013年03月09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的声音总会引发许多关注。“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晚会,太多太多的文艺用晚会的形式,什么事情都能办个晚会。”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的濮存昕委员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有这么多晚会。

  作为文艺界资深人士,濮存昕委员批评办晚会太泛滥、太铺张,可以说是切中时弊,也符合当前全国上下共同推进的改作风、反浪费等活动的精神。然而如果换个角度,站在普通老百姓的立场上看一下,他们一年看到的晚会又有多少呢?

  今年的元宵之夜,因从网上看到前门地区有灯会的消息,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前往观灯,致使前门大街一度寸步难行。结果没有灯会,只有人海,游人乘兴而来,失望而归。此事尽管因消息不实而起,但群众对惠民文化活动的渴求可见一斑。

  一方面是晚会泛滥、浪费严重,一方面是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得不到满足。以电影市场为例,2012年我国电影市场同比增长33%,总票房27亿美元,在全球票房排名中仅次于美国。可是,动辄上百元的票价,依然将许多中低收入者挡在了电影院的大门外。所以,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建议:“比如说在节日的特殊日子,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电影院等应该免费或者优惠打折对农民工开放。”他认为,要尽量使农民工在精神上感受到温暖,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文化艺术面向广大群众,不只是出于公平的考虑,更是真正的文化精神的回归。人民需要文化,文化更需要人民。文化只有根植于人民,向群众汲取营养,才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所以,着力加强文化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是当前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本次两会,河北省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委员倡导,探索农村文化工作形式,“让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文化红利’”;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委员提出,要“改善文化民生,提升民族整体文化素质”,正是有鉴于此。

  当今时代,文化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越来越成为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我们期盼提升民生幸福的文化多多益善,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娱乐实习生、李岩)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