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新东:创新尚未真正形成一种社会文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于新东:创新尚未真正形成一种社会文化

2013年03月13日0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中国大力倡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反观现实,成就巨大但差距明显,瓶颈到底在哪里呢?或者说,我们的创新为什么进入到一个知易行难的阶段了呢?从根子上说,是创新尚未真正形成一种社会文化。

  大兴创新文化建设须在三方面下功夫:营造浓厚社会风气,发展各种推动创新的实体组织,培育人们深入内心的创新心理与精神。首先要为创新营造一个浓厚的社会风气。风气的形成关键在舆论导向,重复重复再重复,创新被宣传一千次就成了社会共识与风气,那时候全社会弥漫一种热爱创新、创新光荣的风气,一看便知创新文化基本告成。其次要积极鼓励发展各种以创新为宗旨的实体组织。比如,直接从事创新研发活动的,培育开发创新人才的,生产经营创新产品的,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的,宣传推广创新文化的,诸如此类的公司、企业、机构、团体等都在大兴之列。最后要让创新深入每一个人的内心,成为一种自觉的心理与行为。这一点的关键在教育。改革现行的打孩子一出生就灌输服从听话式的教育理念、千篇一律甚至因循守旧的教育内容、应试主导答案标准化唯一化的教育方法,是当务之急。可以想象,当人人内心都涌动一股子创新冲动、创新激情,创新成为人们内心一种朴素的情愫并上升为一种价值观时,创新文化不仅形成了而且应该说已经臻于完善、步入高境界了。

  ——于新东:《创新离我们还有多远》(摘自2013年3月4日《学习时报》)

(来源:中国文化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