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亚非: 建议设立“国家读书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全国人大代表王亚非: 建议设立“国家读书日”

2013年03月14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参加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带来了几个议案,其中一个就是设立国家读书日。王亚非表示,当前国家有很多节日,应该建立国家读书日,号召大家有读书的意识,跟世界接轨。这样全民才能有一个基本的爱读书的氛围,在这个基础上保护版权,人们才会知道知识的价值。一个国家最终的发展就是文化,价值观形成不了就很难发展。文化是一种自主的,是根深蒂固的。

  议案指出,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耕读传家、知书达理,曾经是中国人集体形象的写照。但现实生活中,读书风气不浓、读书人在减少现象确实存在。2010年,我国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0.46册,低于国际图书联合会人均1.5~2.5册的标准;普通家庭藏书更少;2011年我国国民综合阅读率77.6%(指阅读过图书、报纸、期刊中的一种或几种,或进行过数字阅读的群体占全国国民的比例),发达国家国民综合阅读率为93.5%。

  议案强调,一个民族、国家、地区、单位,应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与风气。一个人学习传统文化,接受现代文明,陶冶个人情操,提升自身修养,明确人生信仰,培养担当意识和责任感,都要从书中汲取营养。一个民族要提高素质,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都少不了阅读。只有大家都来读书,才能理解中国梦,为中国梦而努力,才可能学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近,安徽省委宣传部策划编辑、安徽出版集团出版了一套《文学照亮人生》丛书,受到青年人的喜爱和追捧。这说明,好书人人喜爱,读书需要政府和企业积极作为,需要社会进行引导。

  议案建议,抓紧设立“国家读书日”,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倡导、全民参与,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引导和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打造书香社会,建设书香中国。

  王亚非代表: 建议设立“国家读书日”

(责任编辑:郝孟佳、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