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庸俗落后的文化像癌细胞 对发展不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杨晓阳:庸俗落后的文化像癌细胞 对发展不利

2013年03月14日15: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包银辉 摄)

视频直播 文字实录 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包银辉)“如果那些庸俗的文化、低档的文化、落后的文化不断滋生,它们有可能像癌细胞一样跟正常的细胞争夺市场。这对国家文化的发展,会起到坏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如是说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人造古迹现象”、“艺考热”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文化发展的现状,杨晓阳认为:“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召开以后,从最高层、各级政府,到全体人民都把对文化发展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文化的发展,不是单凭愿望就能正常发展。建国60多年来,中国文化的发展和艺术的繁荣是一直都存在。但是对其层次的提高仍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国家和民间都投入了很多资金,社会各界也非常重视。但是,文化发展向什么高度去努力,我觉得还比较模糊,还不能形成一种合力。

谈到文化发展战略的意义,杨晓阳表示:“现在各种层次的文化都在发展,但是所谓的高雅文化的概念是什么,大家不是很明确。如果没有国家层面上的文化发展战略,指明每个阶段的发展方向,设立比较高的目标,文化的发展就可能会在低层次徘徊,这种徘徊实际上白费精力。如果那些庸俗的文化、低档的文化、落后的文化也不断滋生,它们有可能像癌细胞一样跟正常的细胞争夺市场。这对国家文化的发展,不但不能起到好作用,反而会起到坏作用。

(责任编辑: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