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谈"拆旧仿古":要尊重历史 天人合一才能永久--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杨晓阳谈"拆旧仿古":要尊重历史 天人合一才能永久

2013年03月14日15: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包银辉 摄)

视频直播 文字实录 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包银辉)“人生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人的智慧也是有限的,天人合一才能永久,人不能太过自信。如果不尊重历史,不尊重赖以生存的空间,最后就会受到它的惩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城镇化发展中出现的“拆旧仿古”现象时如是说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人造古迹现象”、“艺考热”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城镇化对古村落的破坏,杨晓阳认为:“中国由于在城市发展和建设方面缺少文化战略和顶层设计,城市和城乡结合部在发展中,模仿西方,所以层次和质量不高。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造把很多古村落一下拆掉。这个古村落,它是几千年形成的,适合中华民族生活、生存和生命需要的方方面面,它的空间、造型和结构的概念,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它有历史、有故事、有文学、有伦理道德。它代表人类和谐的天人合一的目标。但是把它拆掉了,大量的村子改造比起过去自然形成的村落,它的文化、生存空间以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都没有了。

谈到“拆旧仿古”现象中隐藏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之间的冲突,杨晓阳表示:“我们每个人只有一百年的生命,凭什么保证我们能把它仿成古时的样子?中国人有证可查的历史有八千年,人类就更长了。个人是很渺小的,以人为本不能说就可以破坏自然。人生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人的智慧也是有限的,天人合一才能永久,人不能太过自信。如果不尊重历史,不尊重赖以生存的空间,最后就会受到惩罚。

(责任编辑: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