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谈美术创新:创新的核心是个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杨晓阳谈美术创新:创新的核心是个性

2013年03月14日17: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包银辉 摄)

视频直播 文字实录 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包银辉)“创作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核心是个性。美术学院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个人也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才是文化正常的生态,文化才会百花齐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到美术创新话题时如是说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人造古迹现象”、“艺考热”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针对创作于创新的概念问题,杨晓阳认为:“作为美术学院,不但要有创作,还要有创新。有很多人把创作和创新混为一谈,我认为创作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核心是个性。个性和创新的形成,要尊重不同人的不同感受,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就会百花齐放。美术学院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个人也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才是文化正常的生态。

谈到美术创新的层次问题,杨晓阳表示:“美术应该有最高层面的创新和一般层面的创作。创新和创作是有区别的,创作可以用古人的方法表现当代的生活。但是,创新仅此还不够,在美术教育、文化教育、文化传统研究和对外来文化的借鉴方面,包括当下对文化产品的海外推广,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没有最高层面的一个顶层设计,它就会浪费时间、浪费资金,互相抵消,浪费效率。

 
(责任编辑: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