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授牌150所中小学成"歌剧兴趣培养基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国家大剧院授牌150所中小学成"歌剧兴趣培养基地"

2013年03月17日07:0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歌剧艺术家与学生同台表演。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昨日,国家大剧院“歌剧兴趣培养基地”授牌活动在小剧场举行。一年一度的歌剧节来临前夕,多达150所北京市属中小学校被授予国家大剧院“歌剧兴趣培养基地”的牌匾,新一轮“歌剧兴趣培养基地”培养计划由此拉开帷幕。

  据大剧院介绍,参与该项目的学校不仅能低折扣享受大剧院高品质的歌剧演出,更能得到大剧院在艺术普及方面的扶持。为了拉近孩子们与歌剧艺术的距离,大剧院为基地校策划了一系列符合学生需求的艺术活动,既有寓教于乐的“歌剧艺术讲堂”、“歌剧工作坊”,又有探寻台前幕后的“歌剧彩排观摩”、“歌剧幕后行”、“艺术空间观摩”等活动。除此之外,大剧院还将活动和艺术家带进校园,并利用自身资源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机会,让孩子们感受歌剧艺术并不遥远。目前,“歌剧兴趣培养基地”建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和丰台五个区共约150所学校。同时大剧院还联手北京工商大学,共创北京市首所大学校园基地,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目前,大剧院为各基地校共举办了近300场各类艺术活动,惠及师生2万余名。

  昨天的授牌活动上,男高音戴玉强、男中音王鹤翔、女高音李晶晶分别登台献唱,朝阳区劲松四小合唱团唱响了歌剧《卡门》中充满童趣的选段《街头少年合唱》。海淀区交大附中学生杨帆更是在歌唱家李晶晶面前也毫不怯场,还与“李老师”共同带来歌剧《燕子》中的咏叹调《多蕾塔做了什么美梦》。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此次授牌不仅是对现有基地校工作的肯定和感谢,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孩子加入到基地校的队伍中,让高雅艺术的火种不断传递!”

  今年,歌剧兴趣培养基地还将继续扩大规模。4月11日至7月7日歌剧节期间,大剧院不仅将为基地校量身打造“与名人一起看歌剧”彩排观摩活动、歌剧音乐会等,而且将继续走出剧院,推出约30场歌剧进校园活动。同时,进一步推进古典音乐频道进校园活动,利用古典音乐频道资源,为中小学生开设古典音乐选修课,让更多孩子享受艺术“福利”。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