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山:加快推进印刷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孙寿山:加快推进印刷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

2013年03月19日11: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8日,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印刷标委会)第四届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传出喜讯,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正在积极争取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印刷技术委员会(ISO/TC 130)秘书处工作。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于永湛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印刷标委会第四届委员会由61名委员和3名顾问组成。张毅君任主任委员,王岩镔、谢俊旗、张双儒、蒲嘉陵任副主任委员,胡桂绵任委员兼秘书长,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在会上宣读了第四届委员会换届及组成方案的批复,并向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孙寿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印刷标委会成立22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印刷标委会组织制定了一大批印刷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在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服务企业科学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实效的工作。

  孙寿山希望印刷标委会第四届委员会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贯彻力度。各委员单位要积极承担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建立企业为主、广泛参与的开放式宣传贯彻工作模式。二是坚持市场取向,拓展工作渠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适当开展招标试点工作,鼓励技术先进的企业积极承担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三是加强国际交流,培养专业人才。加快与国际接轨,积极采用、引进国际先进标准,加快对市场、企业、政府急需的标准的制定进程,加强对印刷标准化人员的培训。

  据介绍,印刷标委会第三届委员会期间,建立了8个印刷标准化试验与推广基地,开创市场化运作标准化工作的模式;组建了ISO/TC 130印后工作组并主导制定两项国际印后标准,在国际印刷标准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组建了3个分技术委员会,增强印刷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实力。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四届委员会工作计划、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等文件。

  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主持大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副主任段炼、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徐胜帝、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双儒出席。来自全国的印刷高校、科研机构、相关协会、印刷企业、印刷设备及材料供应单位、出版单位的委员、顾问等80余位代表出席大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