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大宋“水运仪象台”重现清明上河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开封:大宋“水运仪象台”重现清明上河园

2013年03月19日10:32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封清明上河园传来消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开封清明上河园共同打造的水运仪象台即将揭开她神秘的面纱,面向广大游客隆重亮相。

  水运仪象台建于北宋元佑年间,是一座集计时报时、天文观测和星象显示三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天文钟,堪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综合程度最高的大型机械装置,是北宋科技发展高峰的重要标志。

  此次开封清明上河园复原并展出的水运仪是在保证水运仪象台科学复原研究如期推进并最终获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原大1/3的比例仿制和复原北宋时期的水运仪象台,现置于二期皇家园林拂云阁内。该水运仪既能开动水泵供水使全部系统正常运转,又可电动控制进行自动运转演示,同时具有时间校准功能,供长期展示使用。据悉,大宋水运仪象台将在清明节期间和《大宋·东京梦华》同时亮相于清明文化节,它们的推出将丰富清明上河园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清明文化名园的文化内涵。

(来源:河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