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陈逸飞等作品被限制出境 评论称过于谨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吴冠中陈逸飞等作品被限制出境 评论称过于谨慎

2013年03月19日15:5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文物局近日颁布了《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其中包含陈逸飞、程十发、刘旦宅等海派名家。

  国家文物局曾于2001年颁发《一九四九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以防止应得到国家保护的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流失出境。列入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书画家共140人,分为: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原则上不准出境和精品不准出境三类。在列入“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的名单中,较1990年颁发的《建国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以下简称1990年《标准》中的同一栏目里多了林风眠、高剑父和黄宾虹3人。其余的为王式廓、何香凝、李可染、徐悲鸿、董希文、傅抱石和潘天寿。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者共有23人,精品不准出境者有107人。

  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名单中,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的是吴冠中,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者为陈逸飞和关山月,代表作不准出境者共有21人,其中包括刘旦宅、程十发等上海名家。对此,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陈翔表示,这是对海派画家的一种肯定,在第一批的限制出境画家中就有丰子恺、刘海粟、吴湖帆和陆俨少等,这无疑显示出这些画家的地位已经被肯定。

  但也有观点认为,对于近10年去世的艺术大家作品限制出境的规定过于谨慎,因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已今非昔比,国际流通性以及国内购买力都大大提升。文物保护政策不仅要被动地保守,也要有文化输出的长远眼光和世界胸怀。 (记者 林明杰 陶禹舟 通讯员 方翔)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