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琴现身现代博物馆 展览对环境要求较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千年古琴现身现代博物馆 展览对环境要求较高

2013年03月22日10:56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古代文人讲究“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其中琴指的正是古琴。古琴又称瑶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2003年古琴被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日,大连现代博物馆的《三峡琴韵——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古琴展》开幕当日,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

  千年古琴仍能弹奏

  大连现代博物馆刘广堂馆长告诉记者,在古代,古琴是高雅文化的代表,都是在文人之间流传。这次展出的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的宋、元、明、清历代古琴,共23张,这些古琴音色优美,虽已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仍能弹出优美曲调。如宋卫中正斫琴、元朱致远斫琴、明益王琴等。

  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唐主任告诉记者,博物馆共收藏45张琴,是藏琴最多、质量最好的博物馆之一。琴主要来源上世纪50年代各单位捐、征。重庆一带之所以会保存这么多琴,是因抗战期间,江浙一带文人迁移到重庆,他们随身携带最喜爱的东西,琴就是其中之一。唐主任说,像北宋卫中正斫琴在明代后就没有记载,他们是在博物馆的一个柜子上发现的,这张琴何时进入博物馆都已无法考证。

  23张古琴精致典雅,在宋代的“松石间意”琴背后,还有多位名人的题识。唐主任说,与古琴相生共存的深厚文化是在古意浓浓的琴名和铭文题记中得以体现。像“松石间意”琴自宋至清代,经历代多位名人珍藏,琴底有苏东坡、唐伯虎、祝允明、文征明等十多位历史名人的题识,堪称国宝级文物。几年前,有一张类似的琴曾拍卖出过亿的价格。

  据了解,博物馆还邀请了中国古琴学会会员徐旅强先生现场演奏经典古琴名曲。

  古琴展览对环境要求较高

  刘馆长表示,这些琴中大部分为南方制成,古琴已适应了南方潮湿气候,而北方气候干燥,易造成琴身开裂。博物馆特意在展柜内加了加湿器,保证湿度,并将射灯关闭,防止馆内温度过高。古琴展将到6月10日结束,展期82天。

(来源:大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