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泉父亲半世纪写309本日记 丁玲赞其水滴石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胡海泉父亲半世纪写309本日记 丁玲赞其水滴石穿

2013年03月25日16:03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4日,军旅作家胡世宗家庭档案展览暨档案捐赠仪式在沈阳市档案馆举行。该展览分为学生时代、军旅生涯、文坛师友、幸福家庭四个部分,通过照片、实物等,展开其多彩的人生画卷。展览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胡世宗及其儿子、著名歌手胡海泉。

  半个世纪写了309本日记

  谈起家庭档案,胡世宗说,开始他并不知道他写的日记、手稿、照片等是家庭档案。最初写日记是因为50多年前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一篇文章,文中说,一个人写一篇日记、写几篇日记或几十篇并不难,但能坚持一辈子,天天写,这样有毅力的人,一定是能做大事的人。受到这篇文章的启发,胡世宗要锻炼自己,于是拿起笔开始写日记,一写就是半个世纪,写了309本。

  在常人眼里,写日记是一个负担,胡世宗却说,写日记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写日记就像这一天没生活过一样。

  在胡世宗家,记者见到作家丁玲给胡世宗写的一幅字:“水滴石穿”,这也是对胡世宗的一个评价。

  海泉写歌草稿展出

  胡世宗家庭档案中保存着海泉的成长印迹,比如出生证明、上钢琴课的记录、最早写歌的草稿、一些来往的书信等。记者见到1990年5月7日胡世宗在大连发给海泉的一封电报草稿,那时海泉在沈阳48中学读初三,马上就参加中考了,胡世宗在电文中表达一位父亲对儿子的爱:“祝贺你加入共青团!儿子好好干,好好复习,不要分心,加把劲,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后来,海泉考上重点高中——沈阳市20中学。

  如今,胡海泉已是歌坛上当红的歌星,但当年海泉在北京也走过一段艰辛的路程。从1996年海泉刚刚步入歌坛时写给胡世宗的信中可以看出他创业之初的艰辛: “爸妈你们好!这可能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给你们写信,因为20年来一直都在你们身边,所以身在爱护中,却很少体会到你们对我的爱护,现在这种感觉找到了,这可能就是成长吧! ”

  海泉还告诉爸爸妈妈,他发工资了,500元,这是他去北京挣的第一个月工资。

  与刘白羽臧克家等文学大家通信亮相

  此次,胡世宗捐赠的档案资料共计2090件(册、件、张),包括日记309册、手稿125件、作品67件、照片750幅、底片409张、光盘200张、证书102件及文坛师友赠送的书画、书信、贺卡等相关材料128件,其中有臧克家和魏巍赠送的条幅。这些档案资料是胡世宗个人工作和生活的真实记录,也是这个时代前进的痕迹,对研究当代文学创作具有参考价值。

  在展品中,胡世宗与刘白羽、臧克家、张光年、魏巍、贺敬之、艾青、丁玲等文学大家的照片、通信及题字,儿子胡海泉幼时的习画册、谱写的歌词手稿等,大都是首次亮相,非常珍贵。

  不要取得一点成绩就当成就

  海泉专程回到家乡沈阳来参加这个展览开展仪式。

  从《我是歌手》舞台上走下来的海泉还是那样阳光,在《我是歌手》舞台上,人们看到海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他无论是演唱还是主持,都引发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海泉在《我是歌手》中的主持可谓大放异彩。每每介绍一首歌和一个歌手时,海泉总能用精准的语言对作品或者歌者进行介绍,包括歌手特点以及歌曲背景等,全方位地介绍其音乐特质。这些都表现出诗人海泉的独特气质,这需要音乐修养,更需要文化支撑。

  谈起参加《我是歌手》的初衷,海泉说,这档节目是从国外引进来的,在中国落地时,节目组就找到他和羽凡,但当时并不知道该节目日后会这样火。

  如今,有的歌手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这样的歌手还不在少数。但每次和海泉对话,记者都感觉他是那样的淡定,任何时候对自己都有清醒的认识。海泉说:“不要做了一点事情就当成事业,不要把取得的一点成绩就当成就。”事情和事业,成绩和成就,他这样强调两个词不同的内在含义。

  “羽·泉”组合搭档迄今已经14年,现在他和羽凡依然是最好的音乐伙伴,这在歌坛并不多见,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合作得这么长久,海泉说,除了兄弟情外,音乐是桥梁,有共同追求的长远目标。 □本报记者/杨 竞

(来源:辽宁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