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汉服爱好者函谷关显"三献礼"纪念老子诞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河南汉服爱好者函谷关显"三献礼"纪念老子诞辰

2013年03月26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三门峡3月26日电(汤荔)3月26日是道家鼻祖老子诞辰2584周年,河南一群汉服爱好者在河南灵宝市函谷关景区再现“三献礼”纪念老子诞辰,推广中华古文化。

  3月26日是道家鼻祖老子诞辰2584周年,一大早河南灵宝市的函谷关景区就聚集了很多前来祭拜的民众,一群身着汉服的市民举行的一场特殊的祭拜仪式更是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宣读祭文、献酒、叩首……据活动的组织者铮歌介绍,参加祭祀的15个人都是来自一个叫做“三门峡汉服”的社团,她们今天所进行的这个祭拜仪式是中国古代民祭的一种,称为“三献礼”,

  是一种祭祀祖先的礼节,他们今天就是要用这种古老的形式来祭奠先贤,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铮歌介绍,她们这个社团是去年才成立的,社团的成员都非常痴迷中华传统文化,平时她们经常会在一起交流,大家一起学习中国的传统礼仪、乐器、书画、还有女红,并且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就会身穿汉服按传统习俗过节,或者到市民中去向大家推广中华传统服饰和传统文化。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国内地民众中悄然兴起一股汉服热,有学者认为现代人行古礼仪是对传统文化加深了解的过程,是对中华礼仪文化零距离的体验,同时也是一种寻找“身份”认同,寻根的一种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