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画师笔下的同治皇帝:长了欧洲人的脸--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德国画师笔下的同治皇帝:长了欧洲人的脸

2013年03月27日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邹瑞玥 鲍笑寒)复旦大学27日在此间公布了一批早期中德外交史料。这批资料记录了19世纪来华德国人所记录的中国社会历史风貌。

  这批资料来源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维江在德国留学期间所搜集的300多种德文第一手资料。1860年,普鲁士王国向中国派出了第一个外交使团,随团画师在北京绘制的同治皇帝画像穿着中式服装,脸形却有欧洲人的面部特征。王维江说,这说明文化的认识是很漫长的。

  王维江认为,19世纪以来,德国对中国人的思想观念、现代化进程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但德语文献在历史学界很少被利用。单用中文文献呈现中国近代史是一个缺陷。

  据悉,这些照片将在今年4月中旬由复旦大学与汉堡大学主办的首次“中德莱布尼茨论坛”期间公开展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