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出版 4G不仅看上去很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助力数字出版 4G不仅看上去很美

2013年03月28日16: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从今年1月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提出的2013年4G网络覆盖将超过100个城市,4G终端采购将超过100万部的“双百”计划,到前段时间两会关于4G牌照发放时间与网络制式选择的热议,加上中国移动TD-LTE网络已经在我国上海、杭州、温州等地开展商用,4G的脚步声已经日益走近用户的日常生活。对于用户而言,4G技术因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而让大家望眼欲穿;而网络技术的更新换代又会给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新的趋势和想象——

  数据显示,4G系统能以100Mbps的速度传输无线信息,也就是说下载一部2G大小的电影只需不到3分钟的时间,高速的网络可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要求。速度的提升带来的还有数据处理能力的增强。因此,富媒体形式的数字出版将迎来根本性的发展。

  参观完2013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后,全媒体、全终端、全业务、全网络等几个关键词深深地印在了原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成勇的脑海中。他表示,单纯的文字传输并不需要很快的速度,视频、游戏等内容更需要数据传输速度的提高。未来文字、图像、音频、视频整合的内容会成为数字出版的重要展现形式。随着新闻出版与广电业务的整合,更优质的网络技术会使全媒体的优势进一步显现出来。

  同时,依托智能手机的移动阅读也因平台技术的发展呈现传播渠道复合化的趋势。在北京奥博科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李飚看来,4G改变的将不仅是“出版”这个中间媒介,更会推动后端的内容生产。移动状态下更快的网络带宽将带来用户体验的升级。未来富媒体、交互、社区和基于位置的服务,将成为数字出版的发展方向。

  4G时代的电子书会变成什么样?李飚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4G使电子书不仅能“读”,而且能“听”,能“看”。以后的网络写手,可能不仅仅要会码字,更要具备“图”和“拍”的能力。

  刘成勇同时预计,4G技术还将催生许多新的服务模式。如远程医疗、广电直播、移动办公等。由于智能手机是4G技术的重要终端之一,移动互联网速度的提升还将使高质量手机视频业务迎来井喷式发展。

  用产品质量说话

  正是因为纯文本形式的电子书对网速要求不高,且电子书的信息承载能力有限,读览天下副总裁屈辰晨认为文本形式在4G时代会渐渐处于劣势地位。“用户过去浏览网页,现在可以观看视频,现在做菜看菜谱,未来随着网络环境的完善,甚至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在厨房收看厨师做菜的现场直播。在这种情况下,文本形式几乎没有优势。”

  纯文本的表现失去了优势,这是否意味着4G时代,越丰富的内容呈现形式就一定会越受欢迎?对此,屈辰晨也给出了否定的意见。内容商在4G网络环境下提供的服务,并不是单纯为多媒体互动而“搭积木”,而是需要在产品经营上进行重新构建。数字内容和产品的未来并不是追求媒介资源的简单累加,产品的质量将取决于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和产品的综合能力。

  飞象网首席执行官项立刚也认为在数字阅读过程中,自己并不需要太过复杂的体验,而且许多因素如终端耗电量等问题都会影响阅读体验。与过于花里胡哨的呈现方式相比,还是阅读产品本身的质量更为重要。

  屈辰晨同时表示,无论是扎克还是读览天下,随着未来网络带宽的提高,移动阅读客户端需要不断加强在内容制作上的标准,来提升用户黏性。毕竟内容还是数字出版的基础。随着用户对于内容的掌控程度越来越强,选择越来越多,传统出版会受到更加强烈的冲击。未来传统出版的竞争力在于不断创新,毕竟“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产品。”

  借力运营商共存共赢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业内人士对运营商技术更新给数字出版带来的影响持保守态度,认为内容商如果用自己的资源开发客户端进行推广,就要租用运营商的4G网络,并为此花费高昂的价钱,数字出版逐渐沦为运营商捆绑的配件。这种顾虑是否合理?

  对此,刘成勇认为虽然存在这种担心,但随着数字出版企业或互联网企业在市场中占有越来越多的主动权,在内容商与运营商的博弈中,内容商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与余地。互联网OTT业务目前发展得风生水起,以微信为例,它不太需要运营商做更多的增值服务,而是呈现出取代运营商传统业务的趋势,使运营商感到了来自企业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数字出版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可以利用更好的网络环境开展更加优质的服务。

  同时,从培养用户的角度来看,运营商的4G技术反而成为扩大数字出版影响力的好帮手。如果说现在用户在使用数字出版服务时,更多考虑的是流量费用因素,那么4G之后,随着运营商赢利重点由语音业务到流量业务的转移,运营商无疑会推出更为优惠的流量政策来吸引用户。流量多了,费用低了,用户对流量的敏感度降低了,也自然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享受阅读、视频、游戏等各项数字出版服务了。

  “4G以后,流量经济成为运营商最主要的经营模式,流量就像自来水和电一样。对用户来讲,必然会享受到更加专业、更加实惠的服务。”屈辰晨说。

  李飚也认为,内容商自己做客户端,有利于更好地把握终端用户,了解市场需求,在传播链上与运营商并不冲突。比如美国的苹果商店,分成模式的使用使它本身就蕴藏着内容商与运营商共存共赢的可能。

  促云出版平台成熟

  从产业本身来看,网络速度的提高,使内容的存储和获得变得更加容易,这无疑为云出版平台的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一方面,4G技术深化了云出版平台的内涵,另一方面,云出版平台的发展也为4G带来的数据内容提供了用武之地,丰富了4G技术的外延。

  “目前我国一些数字出版基地有物理空间,有很多设施和存储器,但供内容商出版使用的云平台还没有真正出现,云出版整个处于发展中的态势。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云平台定义也将不断深化,从注重物理建设到注重专项内容传输、传播的建设。”刘成勇告诉记者。

  他同时表示,4G高速网络的使用一定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如果没有4G技术的速度,数据采集就难以实现。网速的提升使得大数据、互联网与物联网的结合成为现实。处理这些数据需要云平台的帮助。而随着云出版平台的日趋成熟,今后的数字出版云平台会更加完善,包括存储、计算加工、投送传输等不同层面。

  正是由于目前云出版技术程度、基础设施和服务模式并不成熟,4G将给云平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未来以4G为核心的通信业务将从人人通信到物物通信转变。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在人的操控下,将呈现出新的跨终端的内容分配机制。

  “比如在看多媒体书的时候,通过发送一个请求,在另外一个设备上可以迅速继续上次的进度观看。还比如通过高质量的视频、音频在不同终端的即时互动,没有任何网络延迟。”屈辰晨说道。

  用户方面,屈辰晨认为,3G为4G培养了市场。3G用户更容易接受云平台带来的稳定、快捷的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说,随着4G技术的推广,云平台的使用也将会更大范围的普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