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市场繁荣与产业危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电影的市场繁荣与产业危机

2013年03月30日07: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特约专家 尹鸿

  2012年,全球票房平均增长7%,而中国电影市场上票房规模和观众人次连续10年保持着全球罕见的亢奋,以30%以上的增长速度,超过170亿元的票房总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之所以能交出这一答卷,一方面是国内不断扩大的城市人口基数带来的消费优势,另一方面则是高速扩展的影院建设和不断升温的市场培育对观众观影潜力的持续释放。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好莱坞进口电影配额的增加,对国产电影竞争力带来了挑战。无论是国产影片在进口影片冲击下市场份额连续下滑,还是国产电影海外收入明显下降,似乎都在显示出中国电影产业出现了市场需求的提升与有竞争力的本土产品供给不足的反差。

  去年上映国产影片共315部,不到电影生产总量一半。其中,21部过亿票房影片的票房占国产影片总票房65%,票房排行前50位的国产影片占国产电影总票房80%以上,真正对市场产生贡献的国产影片不足百部,有较强竞争力的影片不足50部。

  “电影制作数量的庞大与电影市场竞争力之间存在明显鸿沟。”

  国产影片竞争力的不足主要体现为:继续停留在古装武打类型的商业娱乐大制作电影,缺乏艺术创新和技术突破;除了喜剧片和惊悚恐怖片之外,科幻片、战争片、灾难片、“高概念”动画影片等重量级类型产品严重匮乏;中小成本影片的表达深度不够,导致艺术电影在国际电影舞台上缺乏亮点。

  国产电影产品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对于国产电影来说,2012年的最大亮点,就是《泰囧》、《画皮2》等几匹“黑马”的出现。“黑马”的效果是明显但也是有限的。完善的产业,如果仅仅依靠黑马支撑,风险极高,前景难测。

  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发展,必须通过电影文化建设,让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解放思想,尊重艺术原创力,开拓题材空间,增加电影艺术表达的自由度。只有这样,才能出现更丰富的商业电影类型和更有艺术深度的电影作品;其次,应尽快制定和推出电影分级制,在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前提下,扩展电影的题材领域和表现空间;第三,继续开放产业政策,鼓励电影企业特别是民营电影企业跨行业、跨国界进行更大范围的企业优化重组;第四,支持电影技术性企业,全面提高中国电影的管理运营水平和工业化水平;第五,加快对适应数字化、国际化、分工化要求的电影制作、创作、管理人才的培养,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按照目前发展速度预计,未来5年中国银幕数量和票房总量都可能翻一番。中国电影10年前能够绝处逢生,创造今天这样让全世界为之瞩目的市场奇迹,那么经过更长久的努力,中国电影也有望在市场推动下通过产业化升级,逐渐满足观众日益提高的电影文化消费需要。

  (本文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中国文化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