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演出艺术效果虽好 但景区生态恐留下硬伤--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实景演出艺术效果虽好 但景区生态恐留下硬伤

2013年03月30日06:5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著名导演冯小刚日前宣布,他执导的《夜王城》将在桂林核心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内上演。

  投资高达3亿元的实景演出《夜王城》,以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作为项目所在场地,围绕桂林及王城景区的历史、文化、风物,以音乐、舞蹈、杂剧、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在景区内几个特定区域进行表演、展示及游客互动,为景区打造一场流动的演出。冯导对此踌躇满志,充满信心,宣称演出风格暂且保密。但许多公众却担心这“实景秀”给景区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有网友发微博称“这些实景演出真可怕,糟躏实景!”

  公众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近些年实景演出风靡中国风景名胜区,足迹遍及祖国名山秀水,如《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印象·丽江》《希夷之大理》等。这些规模宏大的“实景秀”几乎都受到环保专家及公众的诟病,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被批评给环湖生态系统带来负面效应,陈凯歌执导的《希夷之大理》因影响民生遭到当地人抗议,《印象·西湖》因其工程违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受到谴责。可见实景演出或多或少都会给景区生态留下硬伤。

  实景演出是以真山真水为演出舞台,以当地文化、民俗为演出内容,融合演艺界、商业界大师为创作团队的独特的文化模式,为中国独创。实景演出何以大受青睐?或许这些名导们觉得导演电影电视已不过瘾,想玩点气势磅礴、更具震撼力的实景演出。同时,实景演出带有浓厚的商业气息,具有巨大的市场推介效应,能给景区带来人气与财源。或许正是在这双重背景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实景演出应运而生。

  可这中国“独创”的实景演出对景区环境的影响与破坏却不容忽视,尽管冯小刚表示“《夜王城》不会破坏景区的一砖一瓦”,但很难避免。首先,实景演出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破坏了景区的宁静,曾出现实景演出的噪音吓跑了景区内的候鸟的情况。其次,实景演出是以自然山水为背景,以高科技、布景、道具等打造演出舞台,汽车等大量机械设备要开进景区搭建舞台,大量演艺人员吃住在景区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演出旷日持久,如此大规模、长时间折腾,岂能保证不伤景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国外为什么没有实景演出?关键靠依法管理,许多国家珍贵的历史古迹和重要的原始生态是不允许商业演出或用于影视拍摄的,以防造成损害,我们需要学习借鉴。实景演出主要选择5A级景点,为避免对景观的伤害,亟待从严管理,首先要尽量减少在著名景区内的演出。对必要的实景演出也不能放任自流,须实行严格申报、政府审批及环境评估,对景区生态可能造成危害的要坚决叫停,不能姑息。

  此外,桂林虽然是一个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但一个地级市是否真的需要存在两台规模巨大的实景剧?虽然实景剧的地点不同,导演不同,创意风格不同,但票价不菲,游客会连着看上两台实景剧吗?这会不会又是一种浪费?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