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魁立谈中国传统节日的保护:媒体引导很关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魁立谈中国传统节日的保护:媒体引导很关键

2013年04月02日15: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著名民俗专家、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说道:“我们应该挖掘传统节日深厚的文化内涵,应该特别关注它,应该对它有更多的保护。我觉得特别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重视自己,我们真的要特别体会这些节日的丰富性,那种历史的悠远,那种文化内涵的厚重,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

刘魁立还强调,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各种媒体,都应该特别关注传统节日。媒体在这里会起到一个非常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因为媒体不仅会引导舆论,会防止那些不应该有的错误的观点在我们节日的理解当中发生什么影响,而且还在于会引导商家,而商家的鼓吹,实际上在我们整个节日保护当中起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

就媒体和商家对传统节日的影响,刘魁立举了个例子:圣诞节。刘魁立认为,“圣诞节与其说是在我们心目中会有什么重要的地位,还不如说是这些商家在他们的宣传品里面,在他们的商业营销策略方面所起的作用大,他们实际上是把西方的这些东西通过这样一些有形的或者无形的方式推销出去之后,主要还是扩大他们自己的盈利,把它看成一种卖点,在这样一些地方,我们的舆论也好,我们的商家也好,我们所有的上上下下,从政府到每一个过年过节的人,也就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全体成员,都应该有一个强烈的意识,我们要过好我们自己的节日,要使我们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有兴趣,更加甜美幸福。”

网友也积极回应,“我们不能数典忘宗,不能忘掉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其中也有许多精彩的文化内容。它对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维护社会公德,增强民族凝聚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决不可低估 。”

 

(责编:王鹤瑾、张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