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魁立谈中西节日的共融性:思想共融比较困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魁立谈中西节日的共融性:思想共融比较困难

2013年04月02日16: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节日体系本身是有非常悠久的文化内涵,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在这样一种完全不相融的历史传统底下,然后让他们有一种思想共融,还是比较难的。”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时如是说。

针对中西方节日互鉴共融的可能性,刘魁立认为:“这种共融的说法,多多少少是把两种不同性质的东西弄在一起,而这个又不同于我们吃饭吃菜。比如说我们可以吃一个牛排,同时也可以吃饺子,在进餐的时候,也可以最后喝一杯咖啡,前面来一个鸡蛋汤。节日体系可不是这样,节日体系本身是有非常悠久的文化内涵,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在这样一种完全不相融的历史传统底下,然后让他们有一种思想共融,还是比较难的。”

针对中西节日背后存在的文化差异,刘魁立举例说:“日本的情人节不仅仅是像我们翻译的这样是一个男士和一个女士之间的活动,实际上是所有的男士对所有的女士表示一种亲近,表示一种敬爱,表示一种情感的普遍性的活动,比如说在一个单位里有三个男士,有五个女士,这三个男士就要准备一些礼物分别给这些女士,并没有专门要对于哪一位表示所谓的爱慕之情,不是这样的。所以与其说是情人之间的关系的节日,还不如整个不同性别之间互相尊重的节日。可是我们现在把它翻译成“情人节”之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这是情人之间的节日,至于它的来历,就更有点荒唐了,无论是在西欧也好,还是在其他地方也好,它是一个特殊的活动,宗教性的,带有若干宗教色彩的活动,可是我们现在有时候把它完全世俗化,按照我们理解,根本不去管这些。”

谈对对中西节日差异应有的态度,刘魁立认为:“应该说,过去我们的节日里,以家庭为核心的节日,关于个人情感的关注也许并不够,这就是和过去的社会形态相关联。所以在这个时候,人们有这种需求,也是无可厚非的,是不应受到责备的。但是将来这些节日和我们的节日里面怎样产生一种共融,我觉得大概不会。也许我们会找到一些非常巧妙的办法,我们大家共同在整个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或者逐渐创造满足个人情感表达的这样一些机会。”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张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