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乾隆千叟宴" 系中国古代十大酒局之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解密"乾隆千叟宴" 系中国古代十大酒局之一

2013年04月03日13: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华酒文化·中国古代十大酒局之五

  千叟宴始于康熙,盛于乾隆时期,是清宫中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御宴,其影响力比现在的春节团拜会要大得多。按照清廷惯例,每五十年才举办一次千叟宴。

  乾隆五十年(1785),四海承平,天下富足。适逢清朝庆典,乾隆帝为表示其皇恩浩荡,在乾清宫举行了千叟宴。被邀请的老人约有3000名,这些人中有皇亲国戚,有前朝老臣,也有的是从民间奉诏进京的老人。

  酒宴上,乾隆亲自为90岁以上的寿星一一斟酒。当时被推为上座的是一位最长寿的老人,据说已有141岁。当时乾隆和纪晓岚还为其做了一副对联:“花甲重开,外加三七岁月;古稀双庆,内多一个春秋。”根据上联的意思,两个甲子年120岁再加三七二十一,正好141岁。下联是古稀双庆,两个七十,再加一,正好141岁。堪称绝对。

  在这五十年一遇的豪宴上,老人们争先恐后,一边说着“多亏了朝廷的政策好”,一边大快朵颐,狼吞虎饮。据说晕倒、乐倒、饱倒、醉倒的老人不在少数。千叟宴这场浩大酒局,被当时的文人称作“恩隆礼洽,为万古未有之举”。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