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并非程婴亲子调包? 程婴第90代后人晒族谱--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赵氏孤儿并非程婴亲子调包? 程婴第90代后人晒族谱

赵氏孤儿是我国春秋时期发生的传奇故事,相传晋国义士程婴在好友赵朔被灭族时用自己的儿子换得赵家唯一的儿子,并忍辱复仇,被传为佳话。程颢、程颐是同胞兄弟,俗称“二程”,他们的理学思想对后世有较大影响,南宋朱熹正是继承和发展了他们的学说。
2013年04月03日13:5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程尚龙先生在向记者介绍宗谱。

  赵氏孤儿是我国春秋时期发生的传奇故事,相传晋国义士程婴在好友赵朔被灭族时用自己的儿子换得赵家唯一的儿子,并忍辱复仇,被传为佳话。近日记者了解到,南京有一位程婴的第90代后人还保留着于1915年左右编修的程氏家谱,而在这本家谱中记载着不少程婴的故事,谱上记载程婴育有四子,并没有失子的说法,与历史传言也有着不小的出入,也对史实有了一定的印证。

  程婴第90代后人在南京,高祖父百年前迁来

  近日《赵氏孤儿案》连续剧在央视热播,这一段传奇历史也再次成为人们的话题。昨天市民程尚龙先生找到扬子晚报记者表示,他是程婴的第90代子孙,现在还保留有一本百年前的家谱,这里面记载了不少当时的信息,而对于赵氏孤儿是如何被调包的,与历史传言也有着不小的出入。

  在程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了这本程氏宗谱,据他介绍这套宗谱修立于民国时期1915年左右,现在差不多有一百年历史。原本有几十本之多,囊括了程姓从开宗以来各系后人,一些侯爵和名人还写有人物传。“在文化大革命时烧掉了不少,最后保留下来的有三本,除了最重要的一本开宗谱之外,还保留了记录南京这一系往上七代的两本宗谱。”程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谱上记载,程婴是程姓第十四世先祖,而程先生自己是第一百零四代,也就是程婴的第九十代传人。“据记载到战国时,程婴后人多居住在赵国,后经历数次迁徙,在歙县附近的篁墩、江西鄱阳等地都有不少程姓后人。”程先生介绍说,他的高祖父是从安徽怀宁辗转迁至南京的。“当时我的高祖父官至清朝都司,大概相当于四品官,后来到了抗战时期家道就大不如前了。”

  家谱中程婴育有四子,救孤并非亲子调包

  扬子晚报记者翻看家谱,找到了关于程婴的记载。其中写道“居广平肥乡县入晋立赵孤号节士”,他死后葬于古地绛州太平县德晋乡大赵村西南四里。北宋元丰年间朝廷为他在绛州建庙祭祀,累封“忠节诚信侯”。南宋迁都后又为他在现在的杭州建了庙,加封“光烈公”、“忠济王”,可见中国历史上各朝代人们都对他的义举十分钦佩。

  当年程婴为了救赵氏孤儿,是否痛舍自己的亲子来调包,一直是人们讨论的话题,而历史上沿传的故事也有不同的版本。程先生给记者翻看家谱中写道,程婴夫人游氏(安定游忠公之女)与程婴生有四个儿子,谱上写为“伯丕(为另迁脉祖),伯先,伯桃(早卒),伯恭”。程先生介绍说“其中伯先便是我这一支的谱祖,而从这里面可以看出,除了伯桃年纪轻轻便去世之外,其他三兄弟都世袭成为‘诚信侯’。另外写有程婴的二夫人晋氏,所生没有详细记载,只写了另迁别处的程氏脉派。”程先生表示,从他对自己祖先的研究来看,程婴并没有失子的记载。他还找出司马迁的史记来加以证明,其中大意是“为救赵孤,二人谋计得他人儿婴,配以衣装,由公孙杵臼负其假匿山中。”这里便可以看出当时程婴和公孙杵臼是从别人处得到的婴儿而不是程婴自己的亲生儿子。

  “用亲子调包的版本,我的理解是为完美程婴忠义之举的渲染和点睛。”程先生认为,根据自己手中的宗谱记载和史记中的记载,都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那就是程婴并非是用亲生的长子来换的赵氏孤儿,那些版本应该是后人对这一故事的演绎。

  还有发现,司马姓氏也是由程姓演变来的

  除了赵氏孤儿这一传奇故事的记载,这本程氏宗谱中记者还发现两个比较有趣的渊源。据其中记载司马的姓氏也是由程姓变来的。宗谱的程姓首位授姓始祖为西周时期的“伯符公”,当时被封为名为程国的诸侯国国王,也因此改为国姓,有了“程”这个姓氏。随后在程氏的第五世,周宣王时期的“休父公”被封为大司马,也因此休父公将长子“仲庚”改姓司马,也就成为了司马这个姓的授姓始祖。“所以我们还有祖训,程姓和司马姓不能同婚,不过这也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程先生告诉记者。

  另外,宋朝著名的“程朱理学”代表人物程颢、程颐也在这本宗谱上。程颢、程颐是同胞兄弟,俗称“二程”,他们的理学思想对后世有较大影响,南宋朱熹正是继承和发展了他们的学说。(刘浏)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