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暗物质”存在的线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暗物质”存在的线索

2013年04月04日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BBC中文网报道,研究人员说他们接近发现谜一样被称为“暗物质”(dark matter)的无形物质。据认为在已知的宇宙中存在大量暗物质。

  研究人员说,国际太空站上安装的一个设备搜集的数据同暗物质存在的理论相符合,但是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得出确切的结论。

  这台在太空站上的仪器名为阿尔法磁谱仪,又被称为反物质太空磁谱仪。这种仪器被用来在宇宙中寻找高能量粒子。

  阿尔法磁谱仪搜集到的数据可能是首次显示暗物质存在的证据。该仪器并不能直接对暗物质定位,但是能够在宇宙中寻找暗物质粒子相撞后产生的残碎物。

  暗物质相撞被称为“毁灭”,这种现象现在可能被阿尔法磁谱仪搜集的数据证明。

  建造这台仪器耗资20亿美元。2011年这台仪器被送进太空。科学家强调,要准确地描述暗物质这种组成宇宙的粒子,仍然需要做很多研究。

  佩鲁贾大学的物理教授AMS项目的发言人罗伯托·巴蒂斯顿对BBC新闻记者说,可能还需要很多年才能有确切结果。

  宇宙的大部分由这种有质量却不可见的暗物质组成。虽然用望远镜直接看不到暗物质,但是天文学家根据重力产生的效应得知在已经发现的宇宙中有大量暗物质的存在。

  对暗物质的研究是现代宇宙学和粒子物理的重要课题。宇宙中的星系如果没有暗物质的存在就不能按照现有的方式运转,也不能保持现有的形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