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小品中网络段子频现 巩汉林称那不叫艺术--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相声小品中网络段子频现 巩汉林称那不叫艺术

2013年04月07日14:04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姜昆

  近年来,源自网络的段子频频出现在相声、小品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观众认为,引用网络段子是相声、小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表现,使相声、小品更加精彩。也有不少观众因此质疑相声、小品编剧原创能力,并认为大量引用网络段子,破坏了节目的艺术美。

  对此,著名演员姜昆称,相声小品引用网络段子这种现象无可厚非。“其实现在有很多流行段子都来源于老曲艺作品,然后以一种全新姿态出现,这种姿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现状和人们的心理。有意思的段子我也很喜欢啊!很多段子既搞笑又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姜昆说:“曲艺发展本来就应该紧跟时代,有的曲艺形式难免因落后被淘汰,这很正常。新的曲艺中加入当下流行段子也很正常,这样可以更贴近群众,贴近时代。”

  不过,著名演员巩汉林则不这么认为,他表示:“直接引用网络段子毫无意义,那不叫艺术!”巩汉林说:“创作相声、小品,应该是把生活原型通过艺术创作变得有趣,而不能是把网络段子生搬硬套。年轻人要想做好这一行,必须潜下心,要提高文化修养,也要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不能总想着挖网络段子!”

  著名演员冯巩的看法较为中立,他说:“曲艺创新灵感源于生活,要顺应时代发展,一代相声改革家侯宝林就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我们可以借鉴网络段子,但要坚守曲艺底线,要弘扬先进的、健康的曲艺,抵制低俗东西。”(吴非)

(来源:海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