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好“组合拳” 清理网上低俗不良信息传播网络文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江苏打好“组合拳” 清理网上低俗不良信息传播网络文明

2013年04月07日09: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常州市田家炳中学八(二)班班会现场。人民网记者黄维摄

人民网南京4月7日电 (记者黄维) 4月3日下午三点,常州市田家炳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正在进行。“中学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班主任问。“我觉得网络有利有弊,它能让我们获得大量信息带来便利,同时也使一些没有自制力的伙伴荒废了学业,而垃圾信息甚至引诱一些人走上犯罪的道路……”田家炳中学的班委会教育正是江苏省清理网上低俗信息、传播网络文明的一个缩影。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江苏省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的同时,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培育良好网络道德风尚,最大限度挤压有害、不良信息尤其是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生存空间。近期,记者走访了扬州、常州、镇江等地,实地探访了江苏省近年来在清理网上低俗信息方面的新举措。

广陵公安分局干警戴岱乐向记者介绍“双倍”广告联盟牟利案。人民网记者黄维摄

扬州:破获“双倍”广告联盟牟利案 打击淫秽网站在行动

打开页面,性药、性器具广告随即弹出,网站内充斥着大量淫秽色情图片、视频……这是曾经发生在扬州的一幕。2012年2月,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在工作中发现,本地网民李星在网上开办淫秽网站发布大量淫秽信息,通过投放“双倍广告联盟”广告进行牟利。

广陵公安分局干警戴岱乐告诉记者,该广告联盟4万余个合作网站中有110个为淫秽色情网站,双倍广告联盟为上述淫秽网站提供广告,根据广告点击次数收取广告商的费用,该联盟推广的全部为性药、成人用品等广告,且均为三无产品。

与传统的淫秽色情网站通过向会员收费的盈利方式不同,该案不法分子在网站上挂广告联盟的广告,并从广告联盟收取广告费。“这种新型犯罪方式隐蔽性更强,收益率更高。”广陵公安分局副局长梅灯昌说。

对此,梅灯昌建议,应当将非法广告联盟作为今后打击的重点,从源头上铲除淫秽色情网站生存的土壤。

据介绍,淫秽色情网站的推广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以往都是通过发帖吸引网民点击,现在主要采取加入流量联盟的方式进行推广。流量联盟是一个广告服务的注册平台,一旦在平台注册成功,就可以在平台后台拿到该平台的链接并挂在自己的网站上,如果该链接被点击一次,平台就会按照事先商量好的比例成倍的返还点击率。

常州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孙洁茹介绍网络游戏《种福田》。人民网记者黄维摄

常州:网络游戏“种福田获幸福”开网络文化建设新模式

“升国旗、走长廊、学历史、诵格言、种福田、学模范、做好人……”这是近期在常州市中小学生中颇受欢迎的一款名为《你我一起种福田》的道德教育网络游戏。据悉,自去年5月25日该游戏开通以来,如今仅中国常州网就有注册用户5万余人,运行达60万次。

“当今社会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思想文化、价值理念的传播不仅取决于内容,而且取决于是否具有先进的传播手段。因此,网络文化活动必须考虑遵循网络传播特征,让网民在参与中主动传播。”常州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孙洁茹在采访中表示,近年来,常州主动出击,瞄准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平台,以好形式、好内容做大正面宣传,挤压网络低俗信息的空间,取得了突出效果。

孙洁茹表示,道德教育网络游戏《你我一起种福田》,通过引导网民参与互动,把常州的名人、名景、好人、以宣传常州历史文化、常州道德模范为重点内容的好事介绍给网民,同时通过网民自主贴发道德格言、身边好事强化网民践行公民道德、学习道德模范的自觉性。

据悉,此款游戏是常州适应网络传播新特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做出的初步探索,“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常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花博会等的工作,在游戏中增加三维的实景历史文化馆、花博会馆,同时,穿插互动游戏,丰富游戏内容,扩大宣传效果。”孙主任说。

镇江:“网络妈妈”评议团阻击网上低俗不良信息

在镇江,“网络妈妈”评议团第二批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采访中记者获悉,经过2个多月的前期工作,评议团制订出台了《监督网上低俗信息的13条评判标准》和“网络妈妈”六大职责,并在首批50名“网络妈妈”注册登记完成之际,决定从即日起面向社会招募第二批志愿者,扩大市民参与度。对此,镇江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包建国在采访中表示,期望有更多的“网络妈妈”参与到对网络的日常巡查和评议,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管理的社会监督,为孩子们筑起一道网络安全防护网。

据悉,2013年1月,由镇江市委宣传部牵头指导,镇江市互联网协会、市网吧协会等联手组建了“网络妈妈”评议团,动员社会女性力量,开展网站内容巡视、网站评议、网吧监管、网瘾少年关爱等,充分发挥网络管理的社会监督作用,推动解决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等突出问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网络妈妈”评议团成员以女性为主。经过先期协调联系,首批50位‘网络妈妈’已完成报名、审核、注册、培训等流程,正式上线开展工作。目前,共协助镇江市网管部门删除网上有害信息220多条次,关闭6个不良网络版块,帮扶10多名网瘾少年。3月29日,启动扩大招募,在金山网、互联网协会网、志愿者网等发出招募帖,面向全社会招募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熟悉网络并有参与活动的时间的“网络妈妈”,重点招募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专家、媒体和网络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

据了解,为确保“网络妈妈”工作的推动,评议团还建立了三大机制。一是定期例会制,每月集中一次,通过开展活动交流、座谈联谊、结对关爱等多种形式,策划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二是督查奖励机制,建立后备资金库,定期对表现突出的“网络妈妈”,组织宣传报道,给予适当奖励。三是活动机制。镇江属地各大网站(包括手机网络页面)至少配备一名“网络妈妈”,发现信息立即举报,互联网协会一天内必须受理回复;每位“网络妈妈”就近定点监管身边的网吧,每月至少巡查两次,发现问题立即向市网吧协会反映,镇江市网吧协会在1天内必须受理回复,确保“网络妈妈”工作有效顺利推进。

连日的采访下来,记者发现,江苏省在整治网上低俗之风的同时,大力传播网络正能量,坚持打好整治网络低俗信息的组合拳,全面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有效遏制网上低俗信息。“疏堵并重,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才能从源头上抵制低俗信息。”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负责人如此感慨。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