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人路遇6人帮助 网上发帖传递正能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江苏清理低俗信息新举措>>传播网络正能量

南京一老人路遇6人帮助 网上发帖传递正能量

11月7日下午,南京市民浦奶奶乘坐地铁从苜蓿园大街赶往江苏省人民医院,因为药物反应,她疼痛难耐,但这一路上,她先后被6位好心人帮助,11月8日,浦奶奶在网上发帖,表达自己的谢意。
2013年04月08日15:5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7日下午,南京市民浦奶奶乘坐地铁从苜蓿园大街赶往江苏省人民医院,因为药物反应,她疼痛难耐,但这一路上,她先后被6位好心人帮助,11月8日,浦奶奶在网上发帖,表达自己的谢意。

  去的时候,两位年轻人一路照顾

  “那个时候,要帮助我,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我走路的时候,觉得随时都要摔倒。”62岁的浦奶奶是一名退休教师,因为高血压和心脏病,她显得很瘦弱。11月7日,为了治病,她服用了克拉霉素分散片。中午,胃部的灼烧感让她疼痛难耐。下午1点多时,这位独居的老人出门,等走到苜蓿园大街地铁站时,她已经无法挺直腰背,只能用手捂住胃部,一点点挪动,“走一步,要掉几滴汗珠。”地铁上不算挤,但也没有空闲的座位,浦奶奶靠在玻璃隔断上,一句话也说不出。

  “到这坐。”当第一个女孩手臂揽过浦奶奶肩膀的时候,老人甚至说不出一声谢,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会之后,她才看清眼前这个女孩,20多岁,眼神里充满关切。

  浦奶奶说,尽管这个女孩一直没有多说话,但却在她身边一直站到了汉中门站,一路上,女孩的手一直抓住老人的胳膊。等浦奶奶要下车的时候,女孩为难地说,自己还要继续前行。

  旁边座位上的一位男孩接过了老人的手。

  “这个男孩一直把我送到了地面上,很小心。”浦奶奶说,她试图问过这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的姓名,但对方没说,将她送到地面之后,好心的男孩转身离去。

  返程路上,有人将老人送回家

  从医院出来后,浦奶奶仍觉得难受。回家的路上,浦奶奶依然是挪到了地铁站。

  “又是一个女孩帮我找到等车的座位,在车上,她又拉着我帮我找到空位。”11月8日下午,浦奶奶说话时,生怕记者分不清这些好心人的具体形象,她比划了半天,“比我高,很年轻,长头发。”

  在回程的车上,有两位玩手机的年轻男孩为了让老人坐得更宽松些,“跳起来”让座。在抵达苜蓿园大街地铁站后,又有一个女孩自告奋勇送浦奶奶回家。

  “直到到家的时候,我才知道,送我回来的这个女孩,是一名刚刚成为孕妇的准妈妈,人家自己也不容易,还费了这么大力气送我。”浦奶奶说,对这一路上的好心人,她都心存感激。

  感谢,可以让感动延续

  浦奶奶是一名退休的历史老师,平时独居,养了几条宠物犬排遣寂寞,经常上网的老人每天接触大量的资讯,“老人倒地,没人敢扶”之类的新闻曾经让她气愤不已,她说,也曾经想过自己无助时的场景,但绝对没有想到,在几个小时的地铁行程里,她会遇到6位好心人连续地帮助。

  在疼痛稍减后,浦奶奶曾经到自己路过的地铁站,试图查询当时的监控录像,但在视频中,她依然无法看清楚好心人的脸。

  “年纪大了,后来越来越想不清楚。他们每个人都不一样,但在帮别人的时候,形象又差不多。”浦奶奶说,最后,她只好上网发了一个帖子,表达自己的谢意。

  “谢是一定要谢的,要让这些做好事的人,得到一些回报,哪怕这些回报在旁人看来微不足道。”浦奶奶说。

  就像乐于痛骂那些袖手旁观者的同时,网友们也乐于传播这种正能量,帖子在发布了仅仅半天之后,就有了数十篇回帖,有网友说,“好人还是很多的,爱是可以传递的。”

  11月8日下午,浦奶奶希望能通过媒体找到这些好心人,这位退休的中学老师说,她也希望那些获得帮助者能够及时表达自己的感谢,因为一声“谢谢”,可能会让一个人有继续做好事的勇气,而且,还有可能感染更多人,去尝试帮助别人。(贾磊)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