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抵制网络低俗信息 从学校抓起还学生健康网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江苏抵制网络低俗信息 从学校抓起还学生健康网络

王逸男

2013年04月09日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学生们正在开展“绿色上网”的主题班会。本网记者 王逸男 摄

  听音乐、查资料、看视频……犯罪、沉迷、厌学……老师在黑板上工整得写着网络的利与弊,学生们认真的听着老师对于网络的见解,4月2日,记者来到常州市田家炳初中,学生们正在召开名为“绿色上网”的主题班会。

  常州市为了打好整治网络低俗信息的“组合拳”,全面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有效遏制网上低俗信息。近年来成立了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牵头,由市公安局、文广新局、工商局、教育局、运营商组成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不良信息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网站源头把关、接受群众举报等防线加以防范,从管理机制和防范措施上遏制网络低俗不良信息的出现。

  在田家炳初中的机房内,学生电脑均安装了“龙城绿色上网精灵”这款软件。将学生平日常用的教学网站加载到白名单内,所有低俗不雅信息在学校内将全部屏蔽。“这款软件我们已经使用了3年多,很多学生家长在家里也下载安装,从技术上为青少年上网构筑绿色屏障。”田家炳初中副校长周炜介绍道。于秀琼是一位初二孩子的家长,她对网上很多自动弹出的不雅照片和广告很担忧,怕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家里的电脑上也安装了“绿色精灵”,“我们家长不在家时,孩子上网还是比较担忧的,青春期的孩子好奇心很重,这款软件一定程度上帮助家长分担忧愁。”

  除此之外,常州市委宣传部研发了一款《你我一起种福田》的游戏,面向青少年进行测试,发现16—20岁的学生普遍很喜欢,把常州的好人、名人、名景加载在游戏中,学生在课余时间娱乐同时又可以学到知识。“此款游戏从去年5月25日开通以来,仅中国常州网就有注册用户6万余人,运行60万次,得到了领导和网民的一致好评。”常州市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孙洁茹介绍到。

  “我们希望学校里的每位家长都能够做到陪伴,陪伴孩子成长。能够在高科技的今天,控制住网络对于孩子得负面影响,放大网络的益处,网络不是玩具,而是工具。与学校一起陪伴,正面引导青少年,与学校随时沟通反映情况。”周校长说道。

(责编:米瑞(实习)、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