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有望破国产爱情片票房纪录--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北京遇上西雅图》有望破国产爱情片票房纪录

2013年04月10日09: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周南焱

  由女导演薛晓路自编自导,汤唯、吴秀波领衔主演的爱情轻喜剧《北京遇上西雅图》,自3月中旬上映以来高歌猛进,成为电影市场上的票房黑马。影片还获得良好口碑,并被市广电局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作为“2013年女性题材电影”向社会广为推荐。

  该片带热了近期全国影市,在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掀起观影热潮。目前该片累计票房已接近4亿元。眼下,影片保持强劲势头,极有可能超越《非诚勿扰2》取得的4.7亿元票房,创造国产爱情片的票房新纪录。这部低成本国产电影,将本土现实与好莱坞的技巧完美结合,这条制胜之路也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扎实剧本奠定成功基础

  《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成本仅为3000万元,上映后却表现惊人。自首映之日起,该片借助强势的口碑传播,一度取得“零差评”的好评。3月底,《北京遇上西雅图》突破2亿元票房大关,成为3月档最高票房的华语片,使得这个传统的影市淡季出现了难得的观影热潮。该片票房一路飘红,完胜《虎胆龙威5》、《生化危机5》、《巨人捕手杰克》、《魔境仙踪》四部好莱坞大片,更在全国范围内广受关注。

 

  《北京遇上西雅图》在一上映时,就被业内赞为“《非诚勿扰》之后最好的爱情电影,没有之一”。许多影评人表示,影片扎实有内涵的剧本,为市场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国产片也能拍出口碑与票房双赢的好电影带来了希望。有影评人认为,薛晓路讲了一个有转折、有呼应、有包袱的故事,戏剧冲突不断,细节曲折、幽默,镜头精致,群演靠谱。

  身为北京电影学院编剧教师的薛晓路,为写好剧本颇下了一番功夫。出品人江志强最初给她一张《西雅图夜未眠》的影碟,并问她能否翻拍这部经典美国电影。但薛晓路直接拒绝了,她觉得把一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爱情故事放在中国,毫无现实意义。这种美式爱情故事在当下也很难发生,即使有可能发生,她自己也写不了。之后,薛晓路对美国的“华人月子中心”进行大量采访和调查,在此基础上才建构出全新的电影剧本。

  男女主角生活“接地气”

  这部影片以细腻的女性视角,描述了女主人公在异国他乡的情感经历。尽管她笔下的故事发生在海外,但对生活及情感的描述细致入微,受到了观众的认同。“汤唯在片中扮演的女主角,很接近现实生活中的女性。男主角的生存状态,也很贴近当下的男性。这两个角色也代表了现实中的两个群体。”影评人韩浩月认为,观众能从片中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影片故事非常“接地气”。

  片中女主角从拜金到独立自主,男主角重新找回自己喜爱的事业,二人的转变十分让人动容。男主角在国内是有名的心脑血管医生,在国外却不过是一个为月子中心开车的司机,前妻为追逐名利舍他而去,他为了女儿默默隐忍。“男女主角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生活,表达了自己的生活态度。”韩浩月认为,这种生活态度很积极励志,也能让观众感同身受。

  片中许多台词更是被网友口口相传,也被拿来用于指导“怎样找到好的爱情”。如原本视名牌为生活必需品的女主角,在人生观转变之后这样幸福地形容男主角:“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业内人士表示,用这种台词来表达当下男女之间的爱情非常贴切,制造了一个社会话题效应,也成为推动票房持续高涨的有力武器。

  本土现实嫁接好莱坞技巧

  《北京遇上西雅图》为什么好看?薛晓路还给出了一个答案:正常地拍一部正常的类型片。从人物塑造、演员选择到结构把握,全都严格地按照好莱坞的成功模式走。制片人姜伟解释,《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类型定位很清晰,就是做一部爱情轻喜剧,目标人群就是以女性为主。片方还发现,近年来观众对喜剧电影的需求比较大,为了满足更多观众的需求,在原来爱情片的基础上,特意将喜剧的成分穿插其中。

  影片在业内和观众中获得好评,也证明了定位明确的类型片在市场上容易获得成功。“这部影片借鉴了好莱坞爱情类型片的技巧,在生产流程上很成熟,导演知道怎么讲故事。”韩浩月表示,在中国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嫁接好莱坞类型片的手法,中西结合,这条路子行得通。

  不仅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久前创下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的《泰囧》也是这样,该片模仿好莱坞喜剧类型片模式,再往里面装进本土现实生活。“类型片带有明确的商业企图和套路,娱乐性强,成为观众进影院乐意选择消费的对象。”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在与好莱坞大片的多年搏杀中,中国导演正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票房制胜之道。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