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作家计划回山东周村 搜集材料撰写回忆录--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英国女作家计划回山东周村 搜集材料撰写回忆录

2013年04月10日20:1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为圆一个英国女作家的周村梦今年75岁的英国女作家希茹兰,将于近日踏上到中国周村,完成她们一家人70年来的周村之梦旅行。她是英国人,但她和两个姐妹都出生于山东周村,父亲希荣德是英国传教士和医生,1935年—1942,及1946年在周村复育医院任医师和院长、复育医师学校教授兼校长。她们的母亲曾经在周村教会、周村光被学校、周村幼稚园工作。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希荣德院长全家被日军关押,后押往上海集中营。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希荣德全家回英国。1946年,希荣德重返中国,先到周村主持恢复复育医院工作,后到齐鲁医院任医师,后代理院长职务。1948年,济南被解放军攻克,被迫回国。

  希荣德院长一直渴望有机会重返中国周村,探访复育医院和周村的朋友们,但始终未能如愿。1985年,在英国圣安德鲁斯市因病去世。在周村工作期间,希荣德大夫与周村的周博士(复育医院)、刘汉民医生(东海医院)、高曰潭先生(邮政局)、王会泽医生(会泽大药房)、吴士荣先生、高允仁先生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希茹兰是希荣德的次女,1938年生于周村。1946年回英国。后来担任教师工作,退休后一直从事写作和研究,并撰写回忆录,已经出版有《风雨家书》等多部著作。

  最近,她又在英国知名大学读博士,准备撰写新著,这次到山东搜集资料,准备撰写论文和回忆录。她说:“自我出生以来,周村就是我的家。我们一家对周村有很深很深的感情。”她希望周村老人中有与他父母亲是同事、朋友、医患、师生关系的,或者认识她们姐妹的,在她到周村考察期间,能够为她提供回忆、文字、图片或者其他资料,圆她一个温馨、甜美、完整地周村故乡之行梦。

  希荣德院长一家在中国的经历,特别是他们参与救治抗日战士的过程,是三四十年代周村社会历史的真实记录,填补了周村抗战历史的资料空白。从一点来说,他们对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有伟大贡献的。我们借希女士来华机会,搭建中英两国人民之间往来的桥梁,加深我们之间的文化交流,丰富周村鲁商文化内涵,为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张红霞)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