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巨头佳士得挺进内地 季涛:欢迎来给我们做示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拍卖巨头佳士得挺进内地 季涛:欢迎来给我们做示范

2013年04月11日1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佳士得前晚宣布,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内地获得独资公司拍卖执照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今秋将于上海举办首季独立拍卖会。佳士得相关负责人称此举为公司247年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我国《文物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外资拍卖行进入内地特别是文物拍卖领域一直受到限制,但这并没有影响国际拍卖行进军中国内地的步伐。

  去年9月,国际拍卖巨头之一的苏富比通过与歌华合资成立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曲线进入内地,并随即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首场具有象征意义的拍卖。截至目前,苏富比还没有获得文物拍卖的资质。而佳士得此次进入中国内地虽然也没有取得文物拍卖资质,只可以拍卖当代艺术品,但却是“后来居上”,获准以独资公司方式在上海“登陆”。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称:“近年来全球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尤其亚洲和中国内地市场对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佳士得未来将为内地藏家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服务。”他表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内地藏家在佳士得全球拍卖中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佳士得海外各地的拍场。

  佳士得进军内地对于拍卖行业格局是否会形成冲击?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对记者说,佳士得目前和苏富比一样,都没有包括古董、古画和近现代书画在内的文物拍卖资格,而这一门类在内地拍卖市场占有很大份额,因此佳士得进入内地对拍卖行业的影响有限,但对当代艺术品市场会有很大触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也表示,欢迎多一点国际大拍卖行来给我们做做示范。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