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再忙也要抽时间看书 读书让我不问愚蠢问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杨澜:再忙也要抽时间看书 读书让我不问愚蠢问题

2013年04月12日09:4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知识在传递中才能升值,市民讲述两本特殊的书漂流经历 记者 彭年 摄

  昨日,知名媒体人杨澜来汉主持“书香江城——分享阅读,放飞梦想”主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整场活动,她保持了一贯的优雅从容风格。她说,自己再忙也要偷出时间看书,而且更要读好书,让自己“不问愚蠢的问题”。

  她还说,读书可以助人做梦,让梦想更丰富多彩,也更脚踏实地。

  平时这么忙,杨澜有时间看书吗?

  她笑着说,再忙也要偷出时间。看书既是她的职业需求,更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她最近出席博鳌论坛,采访IMF总裁拉加德、金融家索罗斯,之前都做了大量准备,逼着自己看那些“很艰深”的经济学著作。

  因为太忙,休闲消遣类的书杨澜接触不多,“既然看书要耗费昂贵的时间成本,不如索性找些好书练脑子”。政治、历史、传记方面的书是她的主要阅读方向。最近受到热捧的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她也特意找来读。她还大力推荐托克维尔的另一本书《论美国的民主》,“文笔更浅显,现实针对性更强”。

  杨澜说,读经典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都听说过达尔文的大名,但不一定真读过他的原著,其实《论物种的起源》很有可读性,内容丰富,如果不读原著只听二道贩子介绍,是无法获得其中真乐趣的”。

  她建议大家,不管电子书还是实体书,只要是书,只要自己感觉顺手,“只管去读好了”。

  武汉建设“读书之城”,杨澜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以往只关注城市“物理形态”的改变和进步,现在转向重视文化建设,向城市内涵纵深拓进,这对于构筑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城市软实力很有帮助,住在城里的老百姓也会更舒适,更安心。(记者刘功虎)

(来源:长江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