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拥有逾3400个博物馆 馆藏超19亿件--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报告称中国拥有逾3400个博物馆 馆藏超19亿件

2013年04月12日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4月12日电 (记者 姜煜)两家知名欧洲咨询公司12日联合发布一项研究报告称,截止到2011年年底,中国共有3415个博物馆,比1978年改革开放前翻了10倍。这些博物馆馆藏总计超19亿件。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与法国Artemisia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这项报告认为,城市化发展、居民教育水平提高后对文化产品的兴趣及艺术鉴赏能力的不断增长,是促进中国博物馆业发展的主要助推力。

  但报告同时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的博物馆数量急速增多,但博物馆文化产业的发展却呈现出一些问题,要将这些博物馆潜藏的巨大社会、文化及经济价值充分发挥,使之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机构,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样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财富,甚至更悠久,也不缺乏公众支持,中国却没有自己的卢浮宫或古根海姆,”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本报告作者之一叶珺说。

  报告指出,中国博物馆产业面临着如下挑战:缺乏有效的藏品收集渠道、推广力度不够、馆内服务不足、教育功能欠缺等。

  报告对中外博物馆的运营发展分别进行分析,为中国博物馆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一系列成功的要点,如优化战略定位和运营方法、建立更多更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等。

  叶珺说:“中国博物馆并不能全盘照搬国外成功博物馆的运营模式,这一点很重要。中国的博物馆需要找到一种能够同时满足国民文化需求和实现城市定位的独特运营模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