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娴:离开原本就是爱情与人生的常态--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张小娴:离开原本就是爱情与人生的常态

2013年04月14日14: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著名作家、被称为“华人爱情知己”的张小娴日前推出最新散文集《谢谢你离开我》,并于昨天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内地首次签售会。该书以离开为主题,透过离开讲述女人的成长,“无论单身与否,首先要有自己的独立性。因为离开原本就是爱情与人生的常态,那些痛苦增加了生命的厚度。”

  据了解,张小娴从二十世纪90年代初因《明报》连载《面包树上的女人》而声名鹊起,迄今已出版40多本小说和散文集。在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新书发布会现场,主持人阿忆就此抛出问题,在描绘了那么多爱情中的悲欢与分合后,现实生活中是否会相信爱情的美好和永恒?张小娴坦言:“爱情是苦乐参半吧?我当然希望爱有永远,所谓永远,也就是有生之年。”

  对于现在都市中的大龄单身一族,张小娴说道:“好好装备你自己。学习过好一个人的生活。爱情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何况,它真的有可能在你一生中一直缺席或者只是昙花一现。”而对于如何在生活中保持恋爱的热情,她说道:“爱情不是去爱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去接受他和我一样都不是完美的。学会珍惜和包容,不断进步、不断学习,多点发掘生活的乐趣,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趣和有意思的人。”有评价称,张小娴的这部书有“励志”的作用,她对此表示:“没想要写一部励志书,只是写我的所感所想,写我自己和我身边发生的故事。当我读到一部好的小说,我会觉得它很励志,因为它启发了我,让我沉思良久,让我看到这世界的另一面,也让我看到文字的美好。”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