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并:离开商业文化 城市文化就是一句空谈--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冯并:离开商业文化 城市文化就是一句空谈

2013年04月15日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邵晞炜) 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席冯并在提到城市文化时,表示我国现在未来发展的最大红利是城市化、城镇化,因此城市文化显然将成为未来一个主要的文化样式。他认为城市文化与商业文化并不冲突,因为城市的发展本身就是交换的产物,因此在谈论城市文化的时候不能忌讳谈商业文化,而且商业文化应该成为城市文化的一个主流。这是他在第一届城市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阐述的上述观点。

  他表示,文化很重要,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对于中国这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来说,文化的凝聚力和创新力更显重要。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年,成为世界上最完整、最灿烂的东方文化体系。坚持这种文化自信,在继承中发展,不断壮大文化实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

  冯并认为,城市文化决定一个城市的外貌,也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品格和品味,甚至是城市的性格。因此,如何正确引领城市的文化风尚,科学的研判城市文化本身在某一个城市的具体定位,健康的挖掘城市的文化精华,不断地创新发展应该是大力发展城市文化产业在宏观层面上的重要内容。除了这些宏观层面外,还要考虑到城市的文化产业本身,及这对城市的产业结构可能产生的影响。冯并称,城市文化产业结构的本质就是通过城市文化的整合和潜在力量,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实现文化产业的市场运营模式;通过市场,进而丰富城市的产业结构,巩固城市的产业基础,有效地推动产业结果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转型。

  冯并最后表示:“我觉得这几个问题说来说去都离不开商业文化的发展,也就是离开了商业文化发展,城市文化就是一句空谈,就是一些表面文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