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素质考引争议:歌手素养“讲”出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青歌赛素质考引争议:歌手素养“讲”出来?

连续多日直播的央视第15届青歌赛在规定曲目抽签演唱、评委阵容更加社会化等改革举措得到肯定之余,综合素质考环节却饱受争议。与其在知识题上大做文章,不如在赛歌流程上赋予更多的竞争性、即兴感,一样能够从不同角度考量歌手素质”。
2013年04月15日11:0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连续多日直播的央视第15届青歌赛在规定曲目抽签演唱、评委阵容更加社会化等改革举措得到肯定之余,综合素质考环节却饱受争议。有人认为“必须考”、“有助于更全面考量歌手”,也有观众认为“冗长”、“枯燥”,甚至有专业人士觉得这样的测试“跑偏题”,迷失了歌赛歌唱性为主的定位。

■正方:

考得好,谁说歌手该没文化?

■反方:

跑题了,歌赛为何变身讲座?

歌唱家于丽红说,自己参加青歌赛并摘得民族唱法第一名的1998年,正是央视增加综合素质测试的第一年。当时“文化考”限于复赛阶段,决赛不设这一环节,“专业真正好的歌手不会因为零点几分掉下来,倒是可进可退的歌手,经常因为0.1或0.2分之差出局”。她说:“对歌手适当考量文化素质,是一种导向,也能为观众普及一些文化常识或专业背景知识。 ”

作曲家奚其明力挺初赛阶段设置文化素质考。他说:“不能让别人觉得我们唱歌的只要天生嗓子好就可以了,一个好的音乐人,一些基本素质还是需要的。比如搞现代音乐的,就必须懂数学,不然他搞不好现代音乐。选手唱歌可以有民族风格,也可以保留个人风格,但必须要有专业知识,文学题也应该有,这个能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唱好歌要声情并茂有内涵,这个内涵就是综合素质,不光是音乐素质,还有为人和修养。音乐是有学问的。比如说傅聪弹钢琴,同样是肖邦,他就处理得有东方色彩,这就是他的内在素养。至于具体的题目怎么出,这个要靠网民多出主意。题目不应刁难选手,主要应该看选手回答问题的方式和准确度,从而推断出他的整体素质,青歌赛和那些电视问答节目不同。 ”

网友对于青歌赛第一阶段火力最集中之处在于评委的点评。有网友吐槽——“10道题,一分半钟就答完,但评委的点评却要观众在电视机前听上将近10分钟讲座”、“妹妹爱好声乐,但看完节目却绿了脸,声称受不了这样被 ‘上课’”、“王立群老师的综合素质点评就算拿到大学选修课上,恐怕也会有一半学生‘抽签’走人”、“我实在怀疑自己是在看歌手大赛,还是在看知识竞赛”……

男高音歌唱家周进华说:“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从目前效果来看是‘跑偏题了’。唱歌比赛不应是百科全书式的测试,表面看来那样做似乎有娱乐性,但过分倚重非歌唱部分,反而损伤了听歌、看比赛的节奏感、流畅度和美感。观众是冲着歌声和歌手来的,不是听评委来讲知识题的。综合素质测试是央视青歌赛近年来的一道‘独门秘笈’,但本届大赛给予只占0.5分的素质考的篇幅显然过于铺张,效果过犹不及,评委的点评应该缩短。 ”他还指出,快问快答可以体现一个歌手的综合素质,但是唱歌本身同样可以传递艺术修养和文化功底,“选手最后要靠歌唱唱出他的修养来。所以,与其在知识题上大做文章,不如在赛歌流程上赋予更多的竞争性、即兴感,一样能够从不同角度考量歌手素质”。(本报记者伍斌 实习生陈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