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赵长天已逝 “新概念”在继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教父”赵长天已逝 “新概念”在继续

3月31日,著名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始人赵长天,因白血病医治无效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1998年,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七所全国重点大学联合《萌芽》杂志发起主办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
2013年04月15日11:4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3月31日,著名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始人赵长天,因白血病医治无效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他被人们称为“新概念之父”,而从“新概念”走出来的文学新生代也纷纷在第一时间致以哀思。

对于大多数80后而言,《萌芽》及“新概念作文大赛”是成长中绕不开的关键词。某种意义上说,《萌芽》及其延伸的一系列文学作品,已然成为80后的“集体记忆”。

1995年,赵长天临危主持《萌芽》杂志,当时,《萌芽》已经异化为没有年轻读者的普通刊物,“变成中年刊物了”,发行量严重下跌。赵长天想找年轻的作者,但没地方找,于是想到了办作文大赛。

1998年,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七所全国重点大学联合《萌芽》杂志发起主办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不小心,“新概念”打开了一扇闸门,“那些被应试教育之闸关押着的春潮喷涌而出”。

从“新概念”这里,走出了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80后作家,由此,产生出另一种不同于文学史意义上的“青春文学”。《萌芽》及“新概念”所诠释的“青春文学”,在填补了某种文学空白之时,迅速赢得了众多年轻读者。

一本杂志,或曰一个作文大赛,缘何能在众多年轻读者中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对中国当代文学而言,它又有着怎样的意义?(何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